首页 > 正文
重庆:屋顶光伏为企业度夏充上“清洁电”

  6月14日,大渡口区跳蹬镇海康威视科技园的厂房屋顶上,8000多块蓝色光伏面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来到这里为企业检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了解光伏并网后的发电情况。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对企业新安装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韩薇 摄)

  据了解,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物联领域的科技企业,致力于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于千行百业。为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各条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这对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该新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重庆大渡口区装机容量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7兆瓦,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项目充分利用企业闲置的屋顶资源,在厂房屋顶上铺设光伏组件,借助太阳能发出绿色无污染电力,实现企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预计年发电量可达约259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932吨,减排二氧化碳2600吨,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节能环保。

  “你们的工作效率高,服务又贴心!从我们在‘网上国网’上提出申请到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送电,仅用了55天。”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改变很是欣喜。“这个项目好,不仅能给厂房遮阴防晒,还能提供清洁能源,使生产用电得到充足保障,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检查“屋顶光伏”运行情况。(韩薇 摄)

  “接到‘光伏新装’申请后,我们详细分析了企业行业类型、生产特点和用电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接入方案,提供‘一企一策’技术服务和差异化节约用能策略,协助企业调整用电结构。”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说。为保障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安全快速并网,该公司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光伏档案,从并网申请、接入方案答复、设计审查、并网检验与调试到并网发电,每个环节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协调解决光伏并网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光伏发电顺利并网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聚焦“双碳”目标,大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通过优化分布式电源并网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各业务环节时限,持续提升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能力。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31.81万千瓦,更多清洁电能将为今夏电力保供提供支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韩薇)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