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一库一站一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3年06月15日 10:54 来源: 新华社

  “冉老师,我终于找到喜欢的工作啦!”最近,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四毕业生小唐与一家教育公司签订就业协议,高兴地向就业指导老师冉久飞报喜。去年秋招求职碰壁后,小唐在冉老师的指导下调整职业定位,有针对性地修改简历,终于收获了满意的结果。

  作为重庆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的成员,冉久飞近年来指导了数百名和小唐一样的应届毕业生,帮助他们找准就业方向,奔赴人生下一站。

  早在2014年,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就组建了“重庆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聘请一批企业专家、行业专家和高校从事就业创业工作授课、研究及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政策咨询人员,运用各种形式为毕业生解答求职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惑。

  2023年5月10日,重庆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成员文军在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就业巡讲结束后,现场为学生指导修改求职简历。(段晓欣 摄)

  “选择企业时,你看重什么?”“决定考公后,要做哪些准备?”……来自西南大学的生涯教育培训师田振敏,从2020年开始就用上了“短视频+直播”,紧扣就业节点进行精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受到学生的欢迎。包括田振敏在内,目前这个专家库的成员已近300人,每年为高校提供巡讲、在线直播、个性化咨询等服务,直接服务学生10多万人次。

  针对部分高校反映的就业服务指导不足的问题,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人社部门分片区建立了10个高校服务站,申请专项配套经费,选派专人驻站。服务站对所属片区高校实施就业创业政策宣讲,面向高校师生定期举办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班,整合市内外专家资源到校开展培训,提升学校就业工作队伍水平和学生就业竞争能力。针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较低、岗位不足的高校,服务站还积极组织用人单位进高校,协助高校开展园区访企拓岗对接、校企合作对接。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地处三峡库区腹地,距离重庆主城200多公里。副院长邹礼均说,由于地理区位所限,学校邀请企业进校招聘、联系专家做就业培训都很困难。现在服务站就建在学校附近,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反映,再由服务站来整合资源,“工作推进起来变顺畅了!”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就业”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手段。在加强就业服务的同时,重庆市还推动全市24365高校智慧就业平台建设,集聚4万余家用人单位、50万余个需求岗位,最大限度整合数据资源。平台还通过收集毕业生求职意向,实现人岗智能精准匹配,“点对点”推送给单位和待就业学生。

  “我们的目标是当好‘牵线人’,让用人单位企业求才更便捷,也让毕业生找到更满意的工作。”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唐雪平说,目前重庆市24365高校智慧就业平台已实现就业服务、手续一网通办,签订一份三方协议的时间由原来平均15天缩短到只需几小时,就业数据更加真实准确。

  记者:柯高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9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