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6月14日,随着500千伏海棠站主变压器发出均匀有力的轰鸣声,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投运后,永川、大足、荣昌等渝西片区的供电能力将提升20%以上。

海棠500千伏变电站全貌。(赖小龙摄)

  重庆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永川区临江镇,是重庆市“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也是今年重庆电网迎峰度夏头号电力保供输变电工程,将为渝西片区大规模引入、消纳四川水电提供电力落点,是川渝电网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工程新建500千伏10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双回50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100公里,铁塔125基,总投资9.5亿元。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检查并记录海棠500千伏变电站设备运行情况。(林熙熙 摄)

  “海棠变电站是全市第十九座500千伏变电站,自启动建设以来创下了多项记录,仅用40天就完成1063根桩浇筑,成为重庆市首个不到7个月就完成土建交安的500千伏变电站。”重庆送变电公司变电建设分公司经理王泉介绍。

  建设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全面应用智慧工地等先进管理手段,首次在西南地区电网建设中试点全过程“碳排放监测”,打造出重庆第一座500千伏零碳变电站。国网重庆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岳杨介绍,全站全面应用预制式建筑产品,预制化率60%以上,极大的减少了湿作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和降效。

  除此之外,针对重庆山区多雾、地形条件受限等特点,国网重庆电力首次在国内电力行业中创新应用自行走导线弧垂数字化检测装备,实时监测和指导架空线路的放线、紧线施工,极大的提高了导线架设安装质量。

国网重庆电力采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协同开展变电站“陆空一体”竣工验收。(林熙熙 摄)

  工程竣工验收中,国网重庆电力还首次采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协同开展变电站“陆空一体”竣工验收,实现了变电站站端设备验收精细化、智能化,相比人工验收效率提高50%以上。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部建设管理处处长崔玉家表示,随着该工程的顺利投运,渝西片区的供电能力将提升20%以上,能够满足未来5年区域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需求增长的需要,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林熙熙 胡立锦 王静怡 李涛)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69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