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知名摄影师采风行走进酉阳 用镜头定格秀美风光
2023年06月06日 15:01 来源: 新华网

全国知名摄影师酉阳采风行在桃花源景区启动。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6月6日电(李华曾 刘文静)六月,去“酉”风的地方。6月2日至4日,15位来自浙江、湖北、重庆、四川的全国知名摄影师走进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集中采风活动。王小川、杜华举、王正坤、陈燮、张坤琨、汪新、叶星箭、陈鹰、何超、赵志、陈碧生、伍北海、谭祥君、高峰、王江龙等摄影师齐聚一堂,用镜头定格酉阳的独特魅力。

摄影师在酉阳桃花源采风。  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酉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酉阳县先后成功创建桃花源国家5A级景区,龚滩古镇、龙潭古镇、神龟峡、叠石花谷等6个国家4A级景区,阿蓬江、酉水河2个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源、巴尔盖2个国家森林公园,赵世炎烈士故居、南腰界革命根据地2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龚滩镇、龙潭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此次采风活动从6月2日持续至4日,分为5条线路开展。活动期间,15位摄影师陆续前往酉阳桃花源景区、酉州古城、叠石花谷、龙潭古镇、龚滩古镇、菖蒲盖草原、花田乡等景区景点采风,饱览酉阳的秀美风光,用镜头定格美丽瞬间。

摄影师在酉阳桃花源采风。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酉阳桃花源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天坑、溶洞、地下河”三位一体,融先秦历史、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岩溶地质科学和土家民俗文化等元素于一炉。走进桃花源,清新的自然景观和恬静的人文景象结合,充满诗情画意。摄影师们创作热情高涨,用相机和无人机进行了多角度的拍摄。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表示,早就听闻重庆的自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此次来到酉阳桃花源,更是被这里仙境般的美景所震撼。三峡集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高峰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此次来到酉阳,总算看到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书写的美好景象。

摄影师在河湾山寨采风。新华网 张免 摄

  酉水河如诗如画,清纯灵秀,沿岸的河湾山寨中,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土家吊脚楼坐落其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龙潭古镇地灵人杰,历史悠久,古建筑群秀丽壮观。采风路上,青山、绿水、古寨、古镇、土家文化让摄影师们目不暇接。“每一处佳景,都是一幅画卷。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们也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了一个幸福秀美的新酉阳。”《国家地理》特约摄影师、重庆官方城市影像师、重庆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张坤琨说。

摄影师在菖蒲盖大草原采风。新华网 彭浩然 摄

  位于酉阳的花田梯田今年刚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值夏日,放眼望去一片青葱稻浪;平均海拔1400米的菖蒲盖大草原上,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风光。“看到无人机传回的梯田图片,层层叠叠的梯田线条优美,时而轻雾缭绕如水墨丹青,如此美景真是让我惊叹不已。”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伍北海说。

摄影师在叠石花谷采风。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南腰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创建的川黔湘鄂革命根据地,保留着红军生活和战斗的足迹。摄影师们行走在南腰界,用镜头记录红色记忆。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杜华举表示,南腰界革命根据地红色氛围浓郁,几处红军革命遗址都有很大的保护价值。

  叠石花谷是叠石层、巫傩文化和乡村艺术的完美结合,如今更成为“网红”打卡景点。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陈燮表示,酉阳山川雄秀,民风淳朴,人文独特,此次采风之行也见证了酉阳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成果。

摄影师在龚滩古镇采风。新华网 刘文静 摄

  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依山傍水,常年烟雨朦胧。摄影师们踏过蜿蜒崎岖的青石板街,在碧波荡漾的乌江上泛舟,将镜头对准龚滩的青山绿水与特色建筑。“我来过酉阳数次,这里是众多摄影人创作采风的好地方。这次我不仅收获了以前没拍到的‘水墨龚滩’,还尝试拍摄了很多大场景、新角度、新画面,有不少收获。”国家一级摄影师、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正坤说。

  行程结束,摄影师们纷纷表示,酉阳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民风独特,此次采风之行也点燃了他们心中的创作热情,收获满满,回去后将对此次拍摄素材进一步整理加工,将酉阳的秀美风光向全国游客推介。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