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阅读“立”起来 重庆出版集团素人舞台剧开演
2023年04月23日 16:47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图为素人舞台剧《山河爽朗》剧照。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漆黑的舞台,有铁锤敲打的声音传来。6位演员鱼贯而入,演员身体以青绿纱巾简单包裹,手持铁锤,在黑暗中敲打出响声。混沌中,有人正诵读《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4月21日晚,重庆出版集团青翼小剧场打造的立体阅读首部作品——由《山河爽朗》改编的素人舞台剧首次开演。

  舞台剧选取了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山河爽朗》中的精彩片段,导演用拟人手法让书中内容“活”起来,让它们以“人”的角度来讲述故事。据介绍,舞台剧参演人员均由素人演员利用本职工作以外时间排演而成。演出现场,观众们的情绪随着故事的发展而波动,阅读在场景中也更加生动。

图为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现场。

  此前,在4月7日开幕的第十一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出版集团展区展出的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也受到观众热捧。古色古香的青砖小瓦、朴素典雅的木质桌椅、市井街头的吆喝声复刻出川渝老茶馆原汁原味的烟火气……现场展台设计高度还原了小说《太平门》故事发生背景“兴隆茶馆”,故事被还原到相应场景中,牵引阅读者主动与故事发生交互。观众来到展台,可以换上剧情中的人物服装,在现场演员的带领下,体验书中故事。

  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由场景化阅读产品《太平门》和素人舞台剧《山河爽朗》等项目,集团立足出版主业,打破产品边界,对优质内容进行融合创新,在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之外,推动立体阅读。(陶玉莲)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