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赏生活之美,当代生活方式设计大展开展

  独一无二的艺术座椅、匠心打造的空间装置、近百件珍贵设计藏品……近日,当代生活方式设计大展在江北“九街有个单位”文创街区开展,让观众邂逅美好生活的多种可能。

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本次大展由设计重庆双年展组委会、金瓦奖组委会发起,重庆建筑室内设计联合会、旁观者智库、设计脊梁研究院联合主办,共分7大展览单元、36种生活场景。

  特展区,以日常器物“椅子”为主题,分别展出了国际大师设计的工业化量产的世界名椅和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坐椅。其中,展出的世界名椅包括,包豪斯史上第一件爆款、世界第一把钢管椅“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全球第一把一体化模压成型、被誉为“美人椅”的“潘顿椅”(Panton Chair),致敬抽象派艺术大师蒙德里安的“红蓝椅”(red and blue chair),风靡全球的超级网红“一号椅”(Chair One)等。而展出的艺术坐椅,则是由来自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等20位艺术家创作的椅子,这些作品用艺术的神来之笔点睛日常器物,极具艺术气质。

  “老城记忆”展区,以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何智亚2010年出版的著作《重庆老城》中582幅珍贵照片为素材,通过数字化、像数化、装置化处理,展出了老城的时光;以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原主任邵常毅教授的手绘草图、手工模型、3D打印模型等为素材,再现了老渝中老院子老邻居们的故事,让观众从中窥见一座城市的发展史和人们的生活史。

  空间装置展区,展出了12位室内设计师精心打造的空间概念装置,涵盖冯焕辉的“重建秩序”、田艾灵的“人间值得”、周子鉴的“窗外·一朵云”、吴玥的“重释自我”、唐春的“幻境”、马艾洋的“未来冥想”、潘侨的“夕阳餐厅”、吴钒的“心目中的生活方式”、温浙平的“内外+游墙”、袁新智的“你好啊,春天”、唐尧的“彩色世界”等,力图用空间设计力量启迪热爱生活的人找到美好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藏品展区,展出了旁观者智库、金瓦奖的部分收藏,涵盖50余件经典建筑模型及相关图纸、照片文献,如张永和的《吉首美术馆》、朱锫的《御窑博物馆》、汤桦的《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展示中心》等,以及意大利斯麦格经典厨房电器设计作品、意大利天然染色木皮及科技染色木皮设计样品等。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期至明年1月3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0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