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津: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八角莲

  近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在开展植物调查时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八角莲。

  八角莲是小檗科、鬼臼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株高40—150厘米,根状茎粗壮,茎生叶两枚,掌状浅裂,有的呈八角形,整体看起来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故而得名八角莲;常生于山坡林下、灌丛中、溪旁阴湿处、竹林下或石灰山常绿林中;分布范围较广,在湖南、湖北、浙江、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均有分布。

  八角莲是一种传统药材,根状茎供药用,可治跌打损伤,半身不遂,关节酸痛,毒蛇咬伤等。目前,野生八角莲十分稀少,已成为我国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此次在四面山自然保护区发现野生八角莲种群,将为研究该物种的生态学特征提供重要支持,也进一步提升了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价值和保护价值。(邓浩)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