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农人”卢长坤,要为科技兴农“打个样”

  十月十六日,万州区甘宁镇同鑫现代农业园。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0月16日,万州区甘宁镇同鑫现代农业园,卢长坤正在查看数控设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0月16日,万州区甘宁镇同鑫现代农业园番茄数字化大棚,卢长坤跟年轻人交流番茄现代培育方法。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1月21日,万州区甘宁镇同鑫现代农业园,一座钢结构和玻璃组成的温室内,绿油油的藤蔓丛中,红彤彤的番茄已经成熟,工人正站在轨道车上进行采摘。

  这是同鑫农业的数字农业番茄工厂。这里种番茄的方式与众不同——一排排轨道式栽培的番茄苗种在纸包的基质内,藤蔓被牵引在红色的线绳上,不断向上生长。通过这种方式栽培的番茄,一年能采摘近9个月,实现了“超长待机”。这段时间,这座农业园每天为万州市场提供近6吨新鲜蔬菜、水果,为当地抗疫保供作出了贡献。

  同鑫农业负责人卢长坤,今年59岁。25年前,他因一次扶贫经历深受触动,决心要为搞农业“打个样”;25年来,从规模经营到智慧农业再到数字园区,他一直履行着“新农人”的身份职责,在兴农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前行着。

  搞农业没出息?

  他要来打个样!

  卢长坤是巫山大昌镇人,从小放过牛、种过地、挑过煤,常见的农活他都上过手。

  1980年,17岁的卢长坤参军,成为一名铁道兵,1984年入党,1989年转业到当时的万县市国营针织厂,端上了“铁饭碗”。

  脑子活、想法多,卢长坤做过销售股长、经理,后来自己“下海”成立同鑫制衣有限公司,赚了第一桶金。

  1996年,卢长坤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扶贫,购买了一批种猪赠送给当时万县一个村庄的乡亲——一头种猪能生一二十头小猪,农民只要一直养下去,摆脱贫困就不成问题。但乡亲们却不领情,有人当着他的面抛下一句话:“给头猪要辛苦一年,不如给点钱实惠。”

  为什么农民不愿养猪呢?卢长坤挨个问,大家说,在家种地喂猪,能有什么出息?

  这次经历让从小务农的卢长坤有些疑惑:什么时候务农是没出息的事儿了?他琢磨了一番得出结论:“传统的农业当然没多大奔头,马上21世纪了,现代农业是啥样,我想来搞一下,给大家打个样!”

  说干就干。1997年,卢长坤牵头成立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龙宝镇九龙村承包200多亩土地,建起了万州第一个农业园区,发展蔬菜和生猪养殖。园区是服装厂的“副业”,带着扶贫的目的,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模式,卢长坤希望在公司的带动下,农民能“依葫芦画瓢”来参与。

  为了给村民带好头,他外出考察先进技术,引进以色列的先进灌溉设备,建起了温室大棚,开启了设施农业的早期探索。同时,园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实现了循环经济——计算蔬菜基地消解能力后,建养猪场、二级繁育场,把猪粪加工成有机肥供菜地施肥,卖不出去的菜叶拿来喂猪。

  眼见园区种菜养猪赚了钱,周围的农民也开始感兴趣。于是,公司向他们提供仔猪、蔬菜种子、技术,按约定价格回收,又形成了规模生产……

  “复制”这个模式,卢长坤先后在万州建起了好几个农业园区,还发展到周边的湖北和四川等地。

  种地费力?

  他让种地省心省力!

  记者近日在甘宁镇同鑫现代农业园采访时,在一座育苗大棚内看见一名50多岁的阿姨正拖着水管,一排排给蔬菜苗浇水。

  卢长坤叹了口气,在大棚门口的控制器上按下一个按钮,大棚内的喷灌设施开启,整个大棚内弥漫着水雾:“培训过很多次,按下按钮几分钟就能操作了,但年龄大点的员工还是宁肯拖个水管费力浇水。”

  随着规模的扩大,卢长坤在兴农路上开启新的探索方向:要解决用工难,就必须让种地变得更省力;新技术、新事物,也需要懂技术、有知识的年轻人来操作,要吸引年轻人,就要为农业生产注入现代科技的新动力。

  2013年,他“转战”甘宁镇。

  甘宁镇地处万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万州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2013年,他在这里建设了占地1270亩的同鑫现代农业园,配备各类温室大棚,采用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

  这里的蔬果汇集了多项智慧农业种植模式——比如用紫色的光源模拟太阳光,补充植物生长光照的灯光工厂,蔬菜就可少受或不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实现全年生产;比如油麦菜、生菜、西兰花等蔬菜,就像人们住楼房一样“住”进了阶梯式、盆架式布置栽培的管道中,其生长所需要的养分,经雾化器处理后均匀地喷至植物根系,这种气雾栽培模式不仅充分利用空间,也使得植物根系在水气肥一体化的环境中能够快速生长……

  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偌大的园区下方竟然是“空心”的。原来,每个大棚下方都是储水池,用来收集并存储雨水,过滤后通过管道进入大棚的喷灌设备浇灌农作物。今夏重庆遭遇罕见高温干旱,这些温室大棚靠着地下储水池,基本安然无恙。此外,大棚内浇灌后的水会经过收集、消毒处理再次循环使用,几乎没有一点浪费。

  园区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大量的传感器分布在园内,主要的农业生产都可通过移动终端或者电脑平台进行控制。卢长坤说,在农业园工作的,不是传统的农民,是农业工人。他们穿工装、戴工牌上岗,按月领工资、节假日发福利,只需做好育苗、嫁接、设备维护等工作,基本没有肩挑背扛的苦活。

  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自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甘宁园区100多名员工中,45岁以下的年轻人约占20%。在10号育苗大棚,记者看见一名青年正在嫁接茄子苗,他是重庆三峡学院2019年园艺专业学生张强,今年21岁,7月才入职,现在负责园区内嫁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张强说,现代化的园区改变了自己原本对农业的印象,“搞农业很有意思,也很高大上。”

  种地不能“标准化”?

  他让“数字”来帮忙!

  玩转了智慧农业之后,卢长坤并不满足,又把目光瞄准了数字农业。

  同鑫农业今年新建成的数字番茄工厂里,轨道式栽培模式的番茄苗被牵引在红色的线绳上,一排排的番茄苗,整齐划一的红绳子,在30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里显得非常壮观。这里的番茄可实现9月定植,11月就采摘,并一直持续采到次年6月中旬的“超长”的生长周期,这也为产量奠定基础——每年可结果40多轮,亩产可达到2万公斤,这一个番茄数字工厂预计可年产番茄100吨,实现产值200万元。

  “这是目前重庆智能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数字温室,是我们的‘试验田’。”卢长坤自豪地说,数字+农业能够碰撞出大数据时代的新火花,尤其是在节本增效方面,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相比传统种植方式,这里引进了数字孪生技术,对番茄从育苗到结果全周期实现数字化模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大量数据。最终通过物联网大数据,逐步建立更加精准的水肥平衡,病虫害预警等番茄生长需求模型。

  “积累数据的过程,就相当于给番茄建了个‘档案’,在番茄的每个生长环节精准记录它的‘需求’。”卢长坤解释,番茄一年内要生长40多轮,需要的光照、湿度等生长环境,需要的肥料配比等生长数据都不相同。通过给番茄建“数字档案”,精准记录每一个环节的数据,比如番茄每天的叶片长度、叶片片数、新生茎粗,挂果情况等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实现的。通过数据建档,一切让“数字”说话,精准了解番茄的生长“需求”后,对番茄的生长环境、灌溉需求进行精准调控,优化设置,未来实现按需生产、保证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目前,同鑫农业已先后在万州、梁平、达州等地建设了这样的数字温室,正在数字农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探索。

  为何敢于在农业上探索创新,不断突破?

  卢长坤坚定地说:“所有先进技术都必须有人敢于尝鲜,不然就是纸上谈兵。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批人,这个路就应该由我们来蹚!(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