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分区域实施三类防控措施 无疫小区可定期错峰出门就近采购生活物资

  1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两江新区将分别对辖区8个街道的无疫小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三类区域,实施不同的防控措施。其中,无疫小区(含无疫小区创建单位)暂不开展核酸检测,每户每2天可有1人出门就近采购生活物资。

  据介绍,无疫小区实施挂牌管理,低风险区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人员即可申请创建无疫小区;创建期10天内无新增阳性人员,经评估验收,可挂牌为无疫小区。

  无疫小区暂不开展核酸检测;在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居民可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有序活动;每户每2天可有1人凭出门条就近采购生活物资。同时,多个连片的无疫小区可创建成为无疫社区,多个连片的无疫社区可创建成为无疫街道,稳步扩大无疫面,扩大居民活动范围。

  对低风险区,按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措施执行,足不出小区,错峰取物,居民可通过网上购物或代采代购物资送至小区门口,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提取。11月21日至28日,两江新区已连续7天未在低风险区发现阳性人员,实现了低风险区动态清零。

  对高风险区,若5天内出现新增阳性人员,为防止出现新的交叉感染,需要重新计算管控时间;若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人员,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且结果均为阴性,经疾控专家研判后可降为低风险区。

  高风险区出现阳性人员的楼栋,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由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单人单采或1户1管,每日1检;无阳性人员的楼栋,居民原则上足不出户,核酸采样可在本楼栋下有序错峰进行,每日1检;确需返回高风险区居家的人员,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并自觉接受高风险区管理。

  截至11月28日0时,两江新区尚有高风险区90个,较最高峰时的254个减少164个;高风险区管控人数从38.4万人减少至10.7万人,规模逐步压缩。

  此外,无疫小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的外出就医人员,应由小区出具证明,凭证明通行;救急、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无条件放行。(记者 王天翊)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6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