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帮民难、解民忧、防民骗 重庆出入境部门解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来,重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管理,落实“急事急办、远程面见、打防结合”工作措施,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民警指引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急事急办”帮民难

  近日,赵先生乘坐飞机从新加坡来渝途中,不慎遗失《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根据重庆边检部门通报情况,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协调重庆边检总站代为面见,并核实采集赵先生相关信息资料。出入境管理局多部门协同配合,加急为其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不到2小时,以“无接触”接力方式将证件交到赵先生手中。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着眼服务促进稳住经济大盘,切实保障服务境内外企业、中外人员正常出入境需要,对企事业单位和内地中国公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境从事防疫抗疫、工程建设、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商务、工作、生产、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就医、探亲及照护老人孕产妇等事项确需出入境的,出入境部门将及时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特别紧急的,提供办事办证“绿色通道”便利。

  “远程面见”解民忧

  “你老婆(李女士)向重庆市公安局递交赴港定居申请,因疫情等原因,现通过视频的方式面见……”8月23日上午9时30分,在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面见室,民警正通过专用视频,与香港的罗先生沟通联系。

  重庆籍李女士与香港居民罗先生登记结婚,目前达到赴香港定居条件。身份核查、询问信息、政策宣讲,不到半小时面见结束。“这种(视频)方式真是太好了,为我们节省了开支。”李女士说。

  “对于申请人的香港关系人确系在港工作、学习,且疫情情况下往来不便的,我们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采取视频谈话方式进行面见。”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介绍,自该服务措施推行以来,全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开展视频面见520余人次,为申请人提供了出入境便利。

  “打防结合”防民骗

  为防范与劝阻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被骗境外,跨境从事涉赌涉诈等违法犯罪活动,重庆出入境部门强化宣传教育、面见核查、查处防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宣传教育上,今年以来,印发《重庆市公安局公民提供和举报“三非”及偷渡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明确举报方式与途径,细化300元-10000元不等的奖励标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协助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积极性。面见核查上,严密甄别核查可疑人员的身份背景,及时排查发现出境参赌涉诈人员,及时宣传教育劝阻。查处防范上,今年以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排查疑似非法出入境人员700余人,抓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打击处理跨境参赌涉赌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击处理涉诈嫌疑人500余人。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出国出境“淘金”“一夜暴富”等信息,如发现招揽组织出境从事涉赌诈活动情况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任明洪)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1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