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重庆永川举行
2022年07月25日 18:06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重庆永川举行。新华网发(刘灿 摄

  新华网重庆7月25日电(刘磊)7月2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重庆永川举行。来自全国35个地区的140名选手齐聚永川,同台切磋、以茶会友、传递匠心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35个部门联合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是国家一级赛事。手工制茶赛项是在重庆开赛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个赛项,也是在西部职教基地举办的第一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主要考察选手的茶学知识、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和茶叶加工缺陷诊断技术。竞赛旨在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建设高质量茶叶职业技能教学体系,撬动职业院校与社会力量深入合作,探索培养茶叶加工一线“工匠型”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茶叶产业是重庆市十大山地特色高效产业之一。”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茶产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拓展茶叶流通渠道,依托经贸中专校开展茶叶相关职业技术培训,积极助力茶产业发展。

  据悉,永川是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同时也是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庆市茶叶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截至今年6月,全区茶叶种植面积10.89万亩,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4.91亿元,全区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落户重庆永川,将有力助推“永川秀芽”等重庆茶叶品牌打造,实现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重庆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服务“三农”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