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温“烤”验下,电网人上天入地点亮“立体”都市

  烈日下,李子坝的轨道交通穿楼而过;江风中,长江上空的观光缆车横跨江面;入夜,吊脚楼洪崖洞灯火辉煌……

  7月上旬,重庆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高温,日最高气温超40摄氏度。重庆这座魔幻的“立体”都市,在炎炎烈日炙烤下,生产生活仍井然有序。

  这背后,有一群“保电卫士”在无人注视的地下、在热浪翻涌的地面上、在离太阳更近的高空中,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在重庆这个立体的空间里奔走穿行,用特殊的方式“点亮”这座城市。

  无人注视的地下

  他们默默为城市用电保驾护航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地下电缆环形遂道巡视电缆。(潘洪 摄)

  7月13日,位于重庆解放碑CBD的一个防空洞内,客人吹着清凉的空调,正在品尝火锅。

  食客不知道,在不远处的CBD地下30米深处环形电力隧道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3名电缆运维人员正饥肠辘辘地守护着这一带的电网安全。

  闷热潮湿的“隧道”里,漆黑一片,几人戴着头灯,手持测温仪走在里面,灯光可及之处,一根根电缆整齐排列在支架上。

  “隧道距离地面平均深度超过30米,最深的有47米。”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与政府环形车道工程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于2013年开建,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呈“一环七射”布局,隧道总长4.5千米,打通了2座220千伏变电站联结通道,为6座110千伏变电站提供可靠支撑,实现了渝中半岛多座变电站的智能互联。

  工人行走在隧道,就像穿行在迷宫。

  来自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解放碑年最大负荷由2013年的32.1万千瓦提升至2021年的44.6万千瓦,增长近四成。但随着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投入运行,整个解放碑商圈的供电可靠性已达到99%。

  全面打响迎峰度夏战役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每天都有近300人穿行于幽暗潮湿的电缆隧道中,人均徒步巡视约4到5公里,最长的可达7公里,他们在可以听得到脚步回声的孤寂中一路前行,确保电缆线路安全运行。

  热浪翻涌的地面上

  他们“白+黑”忙碌着输送能源

国网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在变电站开展红外测温。(牟丹阳 摄)

  天色渐渐暗下来,洪崖洞的灯光次第亮了,高低错落的吊脚楼日渐人声鼎沸。在洪崖洞配电室,5台变压器正为景区源源不断输送着电能,值班员徐仕华在配电室内认真监视设备运行状况,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抄录一次运行数据。

  “现在电力充足可靠,值班也变得很轻松。”徐仕华说,虽然景区的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可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停过电。

  在地面上,从35千伏到500千伏,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星罗棋布,或与繁华闹市一墙之隔,或与山间鸟鸣为伴,它们是重庆电网的“关节”,是电力传输的枢纽。

  高温“烤”验中,目前,重庆有超过1000名“电医生”24小时在站内值守,每日定时对站内设备进行巡视,测量设备温度,悉心记录设备运行状态。

  “入夏以来,最长的值守人员已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道。

  重庆市长寿区,在重庆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后,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快速行动,安排运维人员通过“日巡+夜巡”方式,重点对变压器、避雷器等设备进行循环监测。

  为确保输配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对测温过程中发现的发热点和负荷异常现象,建立详细的设备测温台账,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图像保存并及时分析,为线路安全运行提供资料。一旦发现发热等缺陷就会及时处理,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治理,实时掌握线路设备的“健康”状况。

  炙热的高空中

  他们全力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摘下护目镜的瞬间汗如雨下。(龚超 摄)

  为了尽可能减少停电时间、确保市民清凉度夏,在高温天气下,电力工人们多是实行“能带不停”的工作方式,只要满足实施“带电作业”的条件,就不会进行停电作业。

  “带电作业”是一项高危工种,需要小心谨慎。

  “绝缘手套测试一下,检查有没有破损,绝缘服也要仔细看看……”7月15日上午7点30分左右,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魏进福和申宁将密不透风的环氧树脂绝缘服穿戴在身上,班长殷圣彬就成了“话唠”,不断地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各种安全事项。

  工具检查完毕后,身着工装的“小黄人”就登上绝缘斗臂车,升到15米高的空中。在空中,他们熟练地在导线上裹上绝缘毯,开始搭接引流线。

  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将作业人员的身体裹得严严实实,在逾40度的高温下,身体热量无法迅速散除,带电作业人员承受着如同“蒸包子”一般的煎熬。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如果停电,市民就不好受了,我们辛苦点不算啥。”殷圣彬指着在空中作业的班组成员说。

  8点30分左右,带电作业结束。绝缘斗臂车收回伸缩臂,斗臂车内的魏进福和申宁缓缓降下。连续高温下工作一个小时,魏进福的脸上已现疲态,手套翻转就能倒出“水”,脱下一身绝缘装备后,立刻喝下一支带电作业人员夏季标配的藿香正气液消除暑气。

  近段时间,重庆一直处于“烧烤”模式,炎热的天气,带来用电负荷的急剧攀升。为了保障居民客户正常用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大了带电作业频率,带电作业人员一般都是早上5点出门开始辛勤工作。自6月15日以来,全市共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407次,全力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保电工作也在越来越智能化。据统计,入夏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模式下,累计完成10千伏及以上2134条线路特殊巡视,处理线路通道树竹障碍962处,消除安全隐患1000余处,在有效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为重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全市范围设置443个抢修驻点,配备893辆抢修车、53辆发电车、4200余人的专业抢修力量,24小时待命……

  在重庆这座“8D城市”,洞中品美味佳肴,地面览灯火辉煌,空中瞰壮阔江景,美好生活何处来?酷暑未去,上天入地的“电力卫士”,还不停奔走在路上。(马菲峰)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