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甲状腺癌都是“懒癌”不用怕不用管?


  2022年5月25-31日是第14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旨在通过一系列健康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关注和甲状腺健康意识,认识到及时诊断、治疗和预防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性,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国今年的主题为“呵护甲状腺,关爱女性健康”。

  32岁的黄女士是一名金融行业的白领,平时工作任务重,经常熬夜加班。一年前,她体检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医生初步考虑恶性概率较大。但因为结节比较小,又听说甲状腺癌是“懒癌”,再加上工作繁忙,黄女士决定再观察观察,于是治疗便搁浅了。本来以为“懒癌”很懒,结果让黄女士没想到的是,今年体检时,结节开始增大,并且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情况。经过医生进一步诊断,已经发生了中央区淋巴结多发转移。幸运地是,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黄女士目前已恢复出院,但需终身服用药物。

   “甲状腺癌因恶性程度低,发展过程缓慢,相比其他癌症更容易被治愈,所以被称为‘懒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吴剑表示,但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是“懒癌”,如果不及时规范治疗,往往容易出现淋巴结转移甚至远处转移,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因此甲状腺癌仍需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甲状腺癌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对于年轻人来说,引起甲状腺癌的原因,多为高碘饮食,长期熬夜和不规律的生活,导致内分泌紊乱,继而导致甲状腺受到刺激,增加患癌风险。”吴剑表示。

  同时,甲状腺癌好发于女性,女性发病率目前比男性高出3-4倍。“一方面是因为女性本身激素分泌现状较为复杂,继而内分泌失调的可能性更大,出现甲状腺癌隐患的概率也更高。”吴剑指出,另一方面,女性大多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职场女性,更多地需要兼顾家庭和事业,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从而导致免疫调节异常,加大对甲状腺的损害。

  如果预防甲状腺癌?吴剑表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吃一些过咸过辣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作息有规律是甲状腺癌预防的黄金法则。(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