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种植高淀粉红薯新品种 粉条产量产值齐涨

  5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素有“中国粉条之乡”称号的荣昌区河包镇。在顺溜食品厂,只见一排排金黄的粉条整齐地挂在晾晒杆上。“以前厂里每天生产几百斤粉条,现在已经增长到上万斤。”顺溜食品厂负责人毛兴志说。

  河包镇建于宋代。清朝时期,当地村民将红薯磨成粉,经过一道道工序将其制作成粉条,和猪蹄炖在一起,成为家家户户过年时的一道“硬菜”。300多年来,利用红薯淀粉制作粉条已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

  “河包镇的手工粉条,除了红薯和水,不添加其它东西。”毛兴志说,制作粉条包括清洗、过滤、沉淀、晒粉、脱水、沸水勾芡、揉粉提劲、漏粉滚熟、拉粉出锅、冷却上杆、氧化散条、晾晒出品等,经过了这“精工十二道”工序,一批柔韧爽滑的粉条才算制作完成。

  精心的制作、精致的工艺让河包粉条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该镇已有24家粉条生产加工企业,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粉条作坊,粉条产品也从以“鲜粉”为主转向以“干粉”为主。

  然而,随着河包镇粉条产业快速发展,其红薯淀粉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也日渐凸显。“镇上种植的红薯已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大部分红薯淀粉需要从其他地方购进。”河包镇相关负责人坦言。

  这一问题如何解决?近年来,河包镇联合西南大学和重庆嘉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集科技力量支撑、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运营三位一体,构建红薯高淀粉品种选育、种薯种苗繁育、淀粉原料供给平台。

  其中,由西南大学提供高淀粉红薯种植技术,并在该镇核桃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培育高淀粉红薯品种;重庆嘉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基地种植、营运、管理等工作;河包镇则组织技术专家,在红薯种植大户的基地现场指导高淀粉红薯种植,向全镇推广高淀粉红薯种植技术。

  “育苗基地选育的红薯品种有‘渝薯198’‘渝薯50’和‘渝薯27’,都是高淀粉红薯品种,通过测产,它们的淀粉含量可达24%至27%,是过去河包镇主要种植的红薯品种‘宿芋1号’淀粉含量的3倍。”西南大学副教授唐道彬介绍,这几种高淀粉红薯对土壤没有严苛要求,旱地、坡地都能种,还具有特抗倒伏、抗病力强等优势,非常适合在丘陵地区大面积推广。

  此外,该红薯育苗基地还开展了红薯全程机械化种植农机农艺技术研发,从翻地、起垄、栽插,再到杀秧、挖掘收获,实现高淀粉红薯种植全程机械化,在降低红薯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产量和品质。

  曹礼是河包镇擂台社区的红薯种植大户,今年他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渝薯50”高淀粉红薯品种,预计亩产能达到4000斤以上。而在全镇范围内,目前已种植了近万亩高淀粉红薯。

  “河包粉条是河包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河包粉条年产量7万余吨,产值超过10亿元。在产业上游端,我们种植近万亩高淀粉红薯作为产品的生产原料,为粉条产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在产业下游端我们还开发了辣椒调料、豆筋、豆瓣等配料配菜,并打造河包粉条产业园,形成河包粉条全产业链发展,预计在五年内实现‘百年粉条,百亿产值’的目标。”河包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苏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