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多喝汤就能补充营养吗?

  很多人认为肉汤、鸡汤、鱼汤是一种大补,精华都在汤里,而汤渣营养成分已所剩无几。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

  “从营养学角度说,肉相比汤更富有营养,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质量更好,氨基酸种类也更丰富。只喝汤不吃肉,相当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长期情况下还可能出现营养不良、代谢性疾病等情况。”在全民营养周到来之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营养科负责人张爽对市民的误区进行了科普。

  张爽解释,汤的营养全来自原料,煲汤时大部分营养无法进入汤里,食材里面的大分子蛋白质、纤维素、钙、镁、铁等难溶于水,基本集中在食材里。

  不过,张爽也说道,肉汤、鸡汤确实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还有肉中的其他小分子含氮物,其鲜味除了来自于氨基酸,也来自于鲜味核苷酸(如肌苷酸和鸟苷酸)的钠盐,以及一些特殊的鲜味肽,这些鲜味小分子有促进食欲、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所以对一些消化不良、食欲低下、术后无法进食固体食物的人群来说,还是会对增加营养供应有一定帮助。

  张爽建议,要正确看待喝汤这个问题,学会健康的喝汤——

  喝汤的时候撇去浮油再喝,可以减少脂肪摄入,汤里的鸡肉、鱼肉、猪肉、各种蔬菜不要浪费;喝清淡一点的汤,少盐少油,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等需要限盐者,要少喝汤;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要少喝汤或不喝汤,尤其是肉汤,还有菌菇汤,里面嘌呤太高,可以喝一些粮食汤;别用喝骨头汤的方法来补钙,无论什么骨头汤,含钙都比牛奶少,可以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水产品、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绿叶菜;别趁热喝汤,会损伤口腔和食道,一般来说,40℃左右是比较适宜的。(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