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汛期来临 重庆多地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2022年05月17日 16:05 来源: 新华网

潼南区应急演练现场,自扶正救生艇搜救被困群众。新华网发(李明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7日电(陈雨 实习生 张园源)5月1日,重庆市进入汛期。根据预测,2022年重庆暴雨洪涝将重于常年,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的“三偏一突出”趋势。为确保安全渡过汛期,目前,重庆市多地已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我们主动与上游区县对接,共享水雨情信息,与广安市、华蓥市和武胜县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建立联动机制,科学调度嘉陵江流域水工程拦洪错峰削峰。”合川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说。合川区境内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当地应急等部门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100余处。同时,合川还多次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技能训练,提升救援能力。

  铜梁区安居镇地处涪江和琼江交汇之处,每到汛期,上游洪水奔腾而下,常常会威胁到安居场镇的安危。今年汛期前,铜梁对全区所有镇街的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修编完善了全区109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完成水库演练全覆盖。同时,各级各单位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和隐患排查。

  在物质准备方面,目前,铜梁区已储备应急物资装备9万余件,各镇街储备应急物资6.5万余件,并配备了抽水机、发电机等设备。

  在潼南,涪江、琼江穿境而过,流经14个镇街,流域里程149公里。每逢夏季,过境洪灾就频发多发。为此,潼南从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入手,建成投用雨量监测站386处,自动水位站90处,预警广播站75处,中心预警平台3个。

  潼南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潼南区还将抓紧建设74个地灾专群结合智能化监测预警实验平台。同时与上游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共享气象、水文信息,提前20小时研判水情雨情,及时预报预警,科学制定措施,争取主导,赢得主动。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65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