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满园春色关不住 万亩梨花俏枝头

放牛坪梨花。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又是一年春草绿,朵朵梨花别样鲜。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AAA级景区万亩梨花如期盛开,漫山花海绵延起伏,美得仿若人间仙境。每年3月梨花盛开期间,景区都会举办盛大的梨花节,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梨花节活动。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十二届梨花节系列活动现已取消。

  渝北放牛坪景区位于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海拔450至1020米,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景区包括南天门4000亩原始森林公园和重庆市最大的万亩梨园基地。核心景区重点突出放牛坪梨文化和农耕文化。主要景点有穿越梨海、乡野露营园、极顶览胜等28处景观,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放牛坪村的独特乡愁。

放牛坪梨花。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放牛坪梨花具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梨花花期长。梨园基地海拔落差近500米,由于海拔的原因,山上和山下的气候影响了梨花开放时间差。梨园的梨花从山脚到山上,每日的景色都有不同,层层叠叠,依次盛开。二是梨园规模大,梨园基地共有梨树1.4万亩,带动周边村新发展特色梨产业0.6万亩,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梨园基地。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放牛坪村开荒种树,试点种植黄花梨,通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开山建园、修路造田,昔日万亩荒山灌木丛终于变成了气候宜人、景色优美的万亩梨园基地。近年来,放牛坪村干部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链条、网络直播带货等方面做足文章,新建放牛坪梨系列加工厂,生产销售梨膏、白兰地等特色商品,在助农增收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去年的基础上,活动区域还设置了网红打卡点:偶见梨花诗韵、偶入梨花深处、国风诗句氛围、美丽乡村鸟瞰点、望牛亭打卡点等。游客还可购买放牛坪梨膏、白兰地、茨竹青椒酱、土鸡、腊肉等独具特色的农特文旅产品,也可以品尝茨竹特色美食青椒鱼、青椒鸡、青椒兔等特色美食。

  梨园开放时间:3月19日至4月6日,每天9:30至17:30

  特别注意事项:

  1.每日限入车辆(7座及以下)500台(游客3000人)

  2.当前正值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严格火源管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防疫提示:景区严格执行“双码核验”制度,游客入园需出示“渝康码”“行程码”,并佩戴好口罩。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