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大桥家族”迎新 用钢量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
2022年03月15日 17:43 来源: 新华网


3月15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实现合龙。新华网发(崔景印 摄)

  新华网重庆3月15日电(王龙博)随着最后一块钢桁梁的成功吊装,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15日实现合龙。这也是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其中大桥主桥钢桁梁总用钢量约2.5万吨,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

  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是重庆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属于重庆中心城区快速路六纵线跨越长江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规划轨道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大桥通车后,将大幅缩短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与“长江风景眼”广阳岛的交通里程。

  承建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其中主跨跨径720米,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大桥主塔设计采用“门楹纳水”理念,将水元素融入传统门式桥塔之中,与周边峡江山水地貌融为一体。

  郭家沱大桥项目部项目经理吴宝初介绍,大桥主桥钢桁梁全长862.5米,共划分为58个节段,由578个杆件、53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吊装的首段钢桁梁重达661.5吨,是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重的单节段钢桁梁。

  “近500吨的钢桁梁,在百米上空实现精准对接,连接的螺栓孔误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内之内,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吴宝初表示。

  据了解,郭家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为接下来的桥面及附属设施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今年年底,郭家沱长江大桥就能具备通车条件。 

3月15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最后一块钢桁梁完成吊装。新华网发(崔景印 摄)

无人机航拍视角下的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新华网发(崔景印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47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