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州: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群众便捷满意

  “陈小妹,最近有没有坚持刷牙?”“李大爷,关节痛比上次缓解点没?”近日,在重庆市开州区铁桥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学部,全科医生李荣凯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州区中医院的专家一起线上给群众会诊。手机屏幕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专家张富贵、开州区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科专家朱毅,从各自专业角度,为来访咨询的群众提供诊疗意见。

  陈小妹今年13岁,上次专家来检查时发现有牙齿疾病。李大爷今年67岁,除了关节炎,还是多年的高血压患者。“过去看病只能去城里大医院,来回一趟要两天,现在走几步路到中心卫生院就能咨询专家,方便多了。”陈小妹妈妈说。

  铁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江山介绍,由开州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卫生院与市里、区里的医院专家建立了联系,专家们经常到镇里来坐诊,若碰巧专家没空,就通过线上方式,在全科医生协助下进行远程会诊,“卫生院碰到疑难问题,也可以线上请教专家,这就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服务能力”。

  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晓海表示,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开州区卫生健康系统以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着力点,分别设置“三部一馆一专区”(妇幼健康部、全科医学部、医学康复部、中医馆、专科服务区),借力区内区外医疗专家资源,大力优化服务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公卫与医疗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同步共享、业务协同联动,促进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数据的整合利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诊间健康档案查询、诊间健康管理、诊间健康教育,推动形成“医、防、管”三位一体的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呈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双赢和群众便捷满意的明显效果。(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2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