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微改造”改出三峡库心“最美江村”

独珠“二面江”呈现“江村”风光。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6日电(陶玉莲 余鸿)在重庆忠县县城下游直线距离约3公里处,有一个三面环水的独珠村,因与江中孤岛皇华城隔水相望,形若明珠,嵌入江心,因此又被雅称为“独珠半岛”。

  10月份以来,石匠们在独珠村“二面江”用錾子凿石头,加紧进行传统院落修复。

外墙风貌改造后的楼房。新华网发

  “二面江”是独珠半岛的尾部,也是半岛的最高点,初冬阳光照射下,刚刚经过外墙风貌改造一新的幢幢农家小院格外醒目漂亮。沿着村公路直行往独珠半岛正前方,李树下、庄稼旁、丛林间、山丘上,一条条由“原汁原味”的青石板铺就的漫步道贯穿其间,紧密相连。与正在施工建设的青石望江台、观景廊亭形成一幅“江村公园”图。

  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时期,该县将充分利用独珠半岛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全力营造“江枫渔火对愁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江村”意境,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全力打造最美“江村”和乡村振兴的典范。

建设中的烽火台。新华网发

  漫步“江村”,农房风貌简洁明快典雅;老石板镶嵌的人行栈道、停车场厚重古朴;条石砌成的烽火台穿越了时光……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村”景观美轮美奂。

  据悉,独珠江村近期还将实施14个重点项目,含生态环境修复、传统院落修复、道路交通优化、人居环境整治及配套设施等5个方面,总投资约1.74亿元。目前,“二面江”区域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200万元。独珠江村路网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其中慢行步道路基工程已全面开挖,环道油化将于11月正式进场施工。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近期将启动招投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6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