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璧山“云巴”集黑科技于一身

  璧山“云巴”缓缓开进车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7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来到璧山,媒体一行在体验了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之后,纷纷惊叹不已。

  在璧山“云巴”聚金大道站,已建成的慢行步道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列长7.5米、宽2.4米的“云巴”稳稳地停在轨道上,乘客通过刷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站上车。

  璧山“云巴”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今年4月正式面向市民开通运营。这是一种采用车载电池驱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

  该示范线集诸多城市轨道“黑科技”于一身。“云巴”通过比亚迪自主研发的信号系统,通过“中央大脑”的控制,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其全自动运行水准达到国际最高等级。市民通过手机小程序可实现人脸识别,实现无感进站,享受智能、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璧山“云巴”项目起于璧山高铁站站前广场,终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作为城市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和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云巴”填补了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运输制式的空白,具有智能、绿色、经济的特点,同时拓展延伸公共交通运力进入城市次干道,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云巴”项目起于璧山高铁站站前广场,终于地铁1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km,共设高架车站15座。这15座高架车站中,包括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7个大小公园站,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还能实现坐“云巴”遍览公园的出行体验。

  据介绍,当前璧山区正依托“云巴”轨道,打造一条“骑行+步行”的慢行系统,连接高铁、地铁,形成一条城市绿廊。这条绿廊打造多交通模式体验的带状绿地,沿线将修建自行车停放点、廊亭、卫生间等便民工程,并安放休闲座椅供市民赏景休息,同时进行景观打造,并在重要节点布局健身区、滑板区、夜景灯饰等,提升市民幸福感。(邱小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0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