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服务外包产业迎“强引擎” 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出口大幅增长

  近日,重庆顺利通过2019、2020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产业发展情况西部排前,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在商务部组织开展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重庆排名逐年提高。

今年1—9月,重庆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5亿美元。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今年1—9月,重庆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5亿美元。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服务外包加速转型升级

  自2009年重庆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来,市商务委在加强主体培育、鼓励业态创新、拓展国际市场、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重庆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先行先试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地。

  通过推动出台《重庆市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市商务委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固本强基行动”“市场拓展行动”和“环境优化行动”四大行动,出台20项工作举措,力争推动我市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

  今年1—9月,重庆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5亿美元,离岸执行额1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0.5%和64.9%,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6.7%和64.5%。博腾制药、帕斯亚科技、轩进软件等一大批本土企业成长迅速。确定了重庆财经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足下软件等9个首批市级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增强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储备和产业发展集聚力。目前,已完成服务贸易相关人才培训近2000人。

重庆积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积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重庆服务外包加速转型升级过程中,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首先是供应链和商业服务快速增长。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12748万美元、14436万美元和822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9%、82.6%和64.1%。BPO中,供应链服务同比增长达到448.3%,商务服务同比增长708%。

  其次传统市场稳中有升,1—9月,传统三大市场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合计4.9亿美元,占全市比重45%;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4亿美元,执行额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7.9%和72.3%,占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比重29%。

  示范区积聚效应明显。全市16个服务外包示范区共实现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0.1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占全市总额的92.7%。其中两江新区1.9亿美元,渝中区1.1亿美元,江北区0.9亿美元。非示范区有9个区县和开放平台有外包实绩体现,其中重庆高新区完成执行额7796万美元,排名靠前。

重庆确定9个首批市级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基地。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确定9个首批市级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基地。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出口大幅增长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技术进出口贸易一直在推动重庆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转型的实现进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市商务委着眼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努力建立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促进技术进出口协调发展。联合有关市级部门相继出台了《重庆市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重庆市鼓励进口技术目录(2021年版)》,并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服务,宣传普及无纸化登记,提供证书寄送服务,最大限度推行“不见面”服务,简化办证流程,降低企业风险。

  近来,长安福特、维沃通信、长安汽车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持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与国外企业进行深度技术贸易合作,我市企业技术实力不断增强。1—9月,自由类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金额111566.695万美元,同比增长19.95%。

  其中,技术进口96330.3377万美元,同比增长8.76%;技术出口15236.3573万美元,同比增长243.25%。技术出口主要体现在长安股份首次备案了金额近1亿美元的汽车车型设计项目,受方公司所在国是法国。(记者 董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0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