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规划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绘现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图”

 

图为航拍重庆广阳湾。郭旭 摄

  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21日介绍,重庆规划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和先行区。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江以南约11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情况。

目前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航拍镜头下的广阳岛郁郁葱葱。何蓬磊 摄

  陆克华表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目标定位,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智慧、创新、绿色、城市”融合的生态城主题,实现“产城景人”和谐共生。

  南岸区政府区长王茂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构建广阳岛,广阳湾,通江、迎龙、东港三个城市组团,巴渝国际人才小镇,铜锣山、明月山两条山脉和沿山沿江布局的村落以及九条绿廊的“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城野互融共生,“城、镇、村”融合发展,“产、城、景、人”和谐共进的城乡空间格局。

重庆广阳岛景色。郭旭 摄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现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图,回归到500年前的生态,创造50年后的生活。”南岸区委书记颜伟表示,智创生态城建设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生态立城,将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建设好两侧南山、明月山城市山地公园,统筹建设好苦竹溪、牛头山等9条生态廊道,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未来生态城的蓝绿空间可以达到70%。

  二是产业兴城。一方面,聚焦“智慧+”,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重庆软件园为主要的依托和平台,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工业软件和数字文创产业。另一方面,聚焦“绿色+”,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长江绿色技术创新中心、长江绿色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西部绿交所为重要抓手,联合全国高校和中国能建、中电投远达环保、三峡集团等头部央企,共建广阳湾绿色低碳科创中心,将长江工业园升级为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创建全市首个低碳(近零碳)产业园,争取到2025年,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4%,单位GDP能耗水平全市领先。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图。南岸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三是品质优城。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来建设城市。国际化方面,加快建设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广阳湾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完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公园,让城市既有“重庆味”,更有“国际范”。绿色化方面,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全方位推进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打造一批绿色建筑标杆项目,建设银湖村绿色低碳城乡融合示范村,让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智能化方面,要建设城市大脑、数字孪生城市,推广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风景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让城市更聪明。人文化方面,加快建设千里广大文旅综合体、长江书院等,丰富人文内涵,联动打造广阳岛、长嘉汇两张新名片,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气质。(记者 何蓬磊)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