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南区公安分局女警帮帮团 柔情警花 一心为民

  在巴南区,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全部由巴南公安的在岗女民警、女辅警组成,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女警帮帮团”。

  女警帮帮团目前有核心成员100余名,她们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特点和女性细腻、有亲和力的优势,先后开展反诈预警宣传、“临界”少年预防、服务群众、爱警暖警等活动280余场,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据巴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女警帮帮团分工明确,内部细分为“爱心助困”“群众服务”“法治宣传”“平安卫士”“素质提升”“彩虹维权”“绿色生态”“致敬老警”八个分团。根据群众求助咨询需求,及时针对性开展爱心服务活动。

  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女警帮帮团的重要服务项目之一。曾经,辖区有个别青少年,因为在学校总是欺负同学,又不听家长和老师管教,大家都很无奈。

  得知此事后,女警帮帮团联合巴南区检察院建立“临界”青少年预防机制,组成由公安、检察院、心理机构、专业社工组成的帮教小组,与这些青少年谈心,组织参观警营、青少年禁毒基地等,并通过心理辅导,逐步改变了这些孩子。慢慢的,这些青少年冷漠少了、与父母说话多了,逃学少了,向警察姐姐请教作业的多了,在家、在校行为习惯都有明显改善。

  为辖区困难群众帮忙,也是她们经常做的事情。

  “皮大爷,这是您的药,我帮您买好了。疫情期间,您少出门,需要什么和我说。”

  “娃儿,真不知怎么谢谢你们。”这是女警帮帮团成员秦争与空巢老人皮大爷的一段日常对话。

  皮大爷是独居的空巢老人,年纪较大生活有些不便。疫情期间,女警们轮流帮皮大爷买药送菜,老人十分感动。

  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出现在哪里。疫情期间,女警帮帮团递交请战书,开展走访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服务群众3.6万余人次,架起了与辖区群众的“连心桥”,被评为“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家住巴南区石龙镇的张琳,也是帮帮团的帮助对象。张琳一家5口人,除了父母之外她还有两个弟弟,全家都靠着父亲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

  值得高兴的是,中考时张琳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功保送了重庆市清华中学。女警帮帮团得知此事后,立即主动联系了张琳所在学校,将其困难情况及努力学习的事迹告知了班主任。

  在大家的努力下,张琳享受到了贫困生的相关帮扶政策。大家还为张琳联系了一位爱心人士在高中3年期间定期资助张琳,让张琳在校期间不用为学费、生活费操心。

  同时,在学业和生活上,女警帮帮团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计划,鼓励张琳放下包袱努力学习,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考上好的学校改变家庭困难状况。

  女警帮帮团的帮助让张琳十分感动,她说:“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女警,回报社会!”(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