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人民医院:学党史办实事 护航“一老一小”健康路

  新华网重庆10月20日电(彭祎琦)今年以来,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全院、走进基层、走深走实。备受社会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更是成为了医院服务的焦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院职工干部要扎扎实实学,做到深学悟透。切实为‘一老一小’群体办实事、解难题,将暖心服务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莹介绍,医院多措并举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服务网,切实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院区。新华网发

  助力搭建健康养老体系 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老年人应该体检哪些项目?平时生活中怎样提升健康素养?……”近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的一场线下义诊活动中,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养老院老人提出的问题,并为老人进行了诊治。

  为助力搭建健康养老体系,帮助更多的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聚焦“一老”,将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与基层医院、养老院展开合作,为医护人员提供学习平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医院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健康咨询,为老年人答疑解惑。据该院社会服务处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医院组织开展的义诊覆盖近10个社区,医护人员进社区31次,每次义诊服务100-200人次,义诊服务人群以老年人为主。

重庆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党支部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新华网发

  以该院老年病科为例,今年1-9月,与基层医院、养老院新增合作协议4家,开展6次查房指导,提供42人次免费进修学习机会,通过线上咨询、线下义诊等方式为共计500余名老年患者提供健康咨询。

  当前,老年痴呆、帕金森等老年疾病以及心理疾病成为了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除了在疾病诊治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帮助,该院更是从疾病预防关口着手,建立老年易患病的筛查和防治机制。

  老年病科心理测评室始建于2005年,持续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和痴呆的早期筛查及防治工作。利用韦氏智力、韦氏记忆等先进的测量技术,对情绪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障碍、心理健康、睡眠障碍等进行筛查、测定和评价。通过神经心理测验评估,为临床焦虑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疾病提供诊断依据。

  “老年病科心理测评室的社会服务面广,尤其对老年人群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记忆力下降、痴呆等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和睡眠障碍测评具有丰富经验。”老年病科心理测评室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1-9月,科室完成480人次早筛,完成老年疾病实验室收集和储存超高龄老人血清样本286例,开展老年人群焦虑、抑郁测评约829人次,量表2780份,老年人痴呆评估约602人次,量表718份。

  2020年,科室联合涪陵区人民医院和黔江人民医院,共建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有利于促进渝东南老年医学在临床诊疗技术、教学、科研等全面提升,以更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人民健康。

重庆市帕金森病诊治基层医师训练营。新华网发

  为了促进基层帕金森病的规范诊疗,强化对基层专科医生的培训,该院成功举办重庆市帕金森病诊治基层医师训练营。春季班和秋季班均圆满结业,两季培训班由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加强了基层医师对帕金森病的深入认识、熟练诊疗。同时,该院还在线上进行55场帕金森病宣讲,并在潼南、垫江建立重庆市帕金森学校分校,在8家基层医院完成帕金森病规范化诊治适宜技术推广。

  助力近视防控 点亮“一小”“睛”彩生活

  近视是一种常见眼病,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如今青少年儿童近视已经成为了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聚焦“一小”,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近视防控顶层设计。

  “我们医院组建了眼科党支部专家志愿队,走进学校开展近视筛查,目前已筛查4千余名小学生,并建立了眼健康电子档案,实现‘一人一档’。该院眼科负责人介绍。

  同时,志愿队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不同场合对孩子的视力进行全方位干预指导和管理,帮助孩子们养成健康用眼习惯。

  为进一步加强近视科普和宣传,医院组织眼科专家开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科普读物、宣传册,让近视防控知识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小强近视烦恼记》。新华网发

  由该院眼科专家共同完成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读物《小强近视烦恼记》一书已经出版发行,以漫画的形式讲述了“小强”的近视故事,将近视防控知识巧妙地植入故事情节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儿童青少年普及预防近视科普知识。

  医院在近视防控技术领域积极探索,今年3月,由医院牵头,通过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前瞻性、随机对照、真实世界研究,探索开发除了有利于近视防控的适宜新技术。

  《低强度单波长红光对预防和控制儿童近视进展的研究》课题已经着手开展,低强度单波长红光早期临床观察显示效果较好,便于开展,有利于近视预防和控制。待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及成本更加低廉时,可做为适宜技术的选择。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传播预防近视科普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的氛围。”该院眼科负责人说。

  此外,医院还组织专家到基层妇幼保健院、妇儿医院、中心医院、学校等地开展讲座和义诊,切实服务好“一老一小”。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史有了系统的认识,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将进一步推动全院医疗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黄莹表示,医院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