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展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 确保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10月9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举行的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共有24.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比2020年多7000人。我市将集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聚焦应届毕业生求职关切和期盼,确保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落实行动。以“就在山城、渝创渝新”为主题,举办10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推行就业政策“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毕业生,由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对接联系,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开展岗位精准推送行动。市人力社保局将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愿、专业特点、技能水平,有针对性地收集5万个企业岗位,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向每名毕业生“点对点”精准推送至少3个,供其选择。另外,还将提供2000个事业单位工作岗位。

  三是开展专场招聘对接行动。“我们将在重庆就业网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区,汇集3000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在全市范围内举办500场行业轮动、企业轮换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洽谈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举办5期高校毕业生专场,做到线上招聘天天有、现场招聘周周有、直播招聘月月有。

  四是开展青年就业见习行动。在发布见习目录清单的同时,动员用人单位增设一批适合毕业生的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提供1万个就业见习岗位。

  五是开展职业现场体验行动。将组织200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特别是“慢就业”毕业生进企业、进园区,参观企业现场工作环境,零距离感受职场氛围,增强职业认知和就业内生动力。

  六是开展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接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需求,举办100期全媒体运营师、数字化管理师、互联网营销师、公共营养师、工业机器人运维员等新职业培训班,提升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

  七是开展职业指导服务行动。将举办10场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活动和5期公开课,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掌握简历撰写、笔试面试、职场礼仪等方面的求职技巧。开展百师千人职业指导计划,组织100名职业指导师重点指导1000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融入就业市场。

  八是开展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将举行20期创业培训,向有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集中推荐200个创业项目,提供1000个最长免费使用一年的创业工位,并发放一批创业免抵押贴息贷款。

  九是开展困难托底安置行动。将在街道(乡镇)开发1000个基层管理服务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托底安置,确保有就业需求的困难家庭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十是开展权益维护保障行动。市人力社保局将规范招聘市场,对全市企业用工开展一次集中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与招用的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约定试用期,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同时,依法查处虚假招聘、“黑职介”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招聘中的各类就业歧视和不合理限制性条件,规范招聘市场秩序。(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肖秋灵)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