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头痛、恶心、呕吐 爱尔眼科:有可能是青光眼

  头痛、恶心、呕吐,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多人会认为是消化或神经系统出了问题,实际上,这也是青光眼的表现之一。

  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副主任周晓虹介绍,眼睛里的“下水道”,学名叫“房角”;眼睛里的水,学名叫“房水”。绝大多数房水是通过房角被排出眼外的。如果房水的排出受阻,眼内的压力就会升高,就像用手指堵住水管的开口,水管内的压力会升高一样。一旦眼压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压迫视神经,造成视神经萎缩和视觉功能损害。简单来说,青光眼就是眼睛的“下水道”堵了。

  周晓虹表示,症状明显的青光眼,大多能及时发现并妥善治疗,也有部分青光眼表现得不太典型。总的来说,青光眼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部分患者有进行性近视加深、视疲劳。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患者有视物模糊、眼胀、头痛、鼻根部疼痛、在灯光周围看到彩色光晕,疾病晚期出现管状视野甚至失明。

  2、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小发作时患者有轻微眼部酸胀,头疼,虹视,雾视感,如果发现有此种感觉,应及时就医,排除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头痛、视力下降、眼痛、眼红、虹视、恶心、呕吐;慢性期常无自觉症状,晚期出现视力下降及视野缺损,头痛、突发的严重的视力下降、眼周或眼内剧烈疼痛、在灯光周围看到彩色光晕、眼睛发红、恶心、呕吐。

  3、继发性青光眼。这一类属于继发性青光眼,是由眼部或全身疾病引发的,病因复杂,患者常有眼胀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

  4、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青光眼、青少年青光眼、青光眼伴随先天异常。胚胎期、发育期的眼球房角组织发育异常可造成发育性青光眼,但出生后不一定马上发病。

  5、混合型青光眼。两种以上原发性青光眼同时存在,临床症状同各型合并型。

  周晓虹建议,年龄超过40岁人群,建议每年检查一次眼睛。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