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探新时代教育领导力提升路径 教育部“双名计划”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重庆八中举行

  如何从理念到实践提升教育领导力?新时代教育领导力提升面临哪些挑战与转变?12月1日,“新时代教育领导力提升研修活动暨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新时代教育多维发展的背景下和育人方式变革的探索中的教育领导力提升路径。

  新时代教育领导力提升研修活动暨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教育领导力:挑战与转变”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学会指导,重庆市渝北区教育委员会、雅安市教育局主办,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四川省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承办。

  2022年8月,教育部正式启动“双名计划”工程,于2022年至2025年,依托30余家高水平培养基地,对全国300余名中小学教师校长进行为期三年的集中培养,帮助教师校长进一步凝练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办学治校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支持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校长发展。

  周迎春名校长工作室揭牌。

  为工作室成员颁发证书。

  为践行川渝两地协同组织实施“双名计划”的既定措施,合力促进川渝两地教育协同发展。活动中,周迎春、李伶、刘远明、王明芳四个名校长工作室揭牌启动,以期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两地工作室加强交流、互学互鉴,进一步提高校长的管理工作和科学育人水平,打造一支优秀的校长管理队伍,充分发挥校长在管理中的带头作用。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黄政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黄政指出,办好一所学校,校长是灵魂,教师是关键。他希望名师名校长以工作室揭牌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进取,奋力开拓,用先进独特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完善的学校治理和管理,高超的教书育人情怀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分享办学实践。

  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以《融合创新 追求卓越——学校内涵发展的“和·活”之道》为题,从秉持求真求实的教育精神,着力高质量升学水平;践行品质品味的办学主张,升维学校的治理体系;发扬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探寻高质量特色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重庆八中的教育实践与未来思考。周迎春表示,重庆八中的发展关键在于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学校综合改革中坚持了“渐变、平实、高远”的总原则,遵循了“小步试点、扩面渐变、系统深化、迭代升华”的总逻辑。

  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校长刘远明分享办学实践。

  工作室主持人、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校长刘远明以《县中发展路径的思考与探索》为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分享了对县域中学教育现状的审视,对“县中困境”及发展路径的思考以及突破“县中困境”的实践与探索。刘远明认为,破解“县中困境”要树立新时代的人才观。

  工作室学员代表、重庆市朝阳中学校长王小涛表示,成为一名好校长是每一位校长的良好意愿,此次成为周迎春名校长工作室的学员之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做到认真学习到位、交流分享到位、用心思考到位,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己的办学实践。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专家报告。

  如何提升教育领导力?首先要认清什么是教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专家报告,他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学者观点,深入浅出讲述了教育、教育家与教育家精神三者间的关系。他认为教育事业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更需要一种历史意识、文化情怀、对学生的爱、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客观需要。

  为加强工作室校长学员间的交流互鉴,共同提升教育领导力,当天,还举行了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贵阳市第一中学校长曾强,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汪潇潇依次作报告及问答交流。(蒋伟 何珊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