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论坛举行

  12月2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2023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论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来自中国工程院、成渝地区社会科学界及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围绕“唱好‘双城记’,融汇‘教科人’”主题,就如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言献策。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致辞。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讲话。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讲话。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

  开幕式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介绍,近一年来,川渝两地教育系统务实合作、共建共享,把教育工作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动力源”,全面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作用,在完善两地教育领域协作机制、强化两地教育平台支撑作用、丰富创新两地合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实践探索。

  刘宴兵指出,唱好“双城记”、融汇“教科人”,要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体系优势,推动形成多方互动、联合创新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川渝两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促进三者实现良性循环、有效贯通、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作主旨报告,强调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原创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建立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圆桌沙龙,政行企校共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

  在随后的专家论坛环节,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未来教育学会秘书长张圣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席指导专家、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化应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优势”“切实推进科教融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主题作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作题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核心区域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人才建设的新需求新标准新体系新思考》的主旨报告。与会的政行企校代表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议题,从教育发展、科技研发、人才聚集、创新驱动等多个维度展开圆桌对话。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智库共同体”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教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重庆市人才环境评估及优化战略研究报告》两项研究成果;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智库共同体”。该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包括50多家川渝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将致力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研究。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