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区新华幼儿园教师组团“晒课” 挖掘绘本价值探寻儿童学习方式变革

  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提高教师基于儿童、发展儿童的理解。10月至11月,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开展了以“挖掘绘本价值,探寻儿童学习方式变革实践研究”为主题的晒课活动。活动为期两个月,旨在通过聚焦挖掘绘本的独特价值,秉持“孩子在前,教师在后”和“依学而教”的课程理念,提升师幼互动质量,探寻儿童学习方式变革,引发幼儿的深度学习。

  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开展“挖掘绘本价值,探寻儿童学习方式变革实践研究”主题晒课活动。

  本次晒课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把握教师的生长点,解决每个阶段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据介绍,第一个阶段是选择分析绘本,深入挖掘绘本的核心价值,并进行合理的拓展,达到创造性地使用绘本的目的;第二个阶段探讨如何以绘本为载体生成并架构课程;第三个阶段解决怎样基于儿童的核心经验设计科学的学习方案;第四个阶段需要研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关系,对于生成出的有价值的资源,教师该如何筛选与利用,如何引导幼儿去探究、解决等。

  课堂上,师幼展开互动。

  活动中,26名助航教师通过四轮研磨,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思考,深度挖掘了绘本的教育价值,把绘本与五大领域和园本课程相结合。同时,老师们对幼儿、课程架构、活动设计、学习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教师们集体研磨课程。

  “在这个过程中,让‘以儿童为中心’导向下的学习方式变革的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学习方式变革的成果也在逐渐呈现。”新华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在活动现场老师们更加关注学习的真实性、情境性、探究性,强化幼儿的主体性,以真实、开放的问题为导向,以持续性探究为中心,以鹰架作为儿童发展的支点,以此实现儿童学习从表层走向深度。

  “晒课”活动中,老师走进儿童的视角,参与探究活动。

  此外,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党支部党建统领“1+N”强基计划群雁学校、合川区新华幼儿园普惠性影子园长研修项目的园长、老师及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家园督导室成员也参与到本次晒课活动中,并基于现场课例开展审议活动。

  基于现场课例,开展审议活动。

  现场,新华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杨锐带领“1+N”强基计划群雁学校、影子园长和家园督导工作室成员站在课程审议的角度,聚焦教育的多元价值、儿童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讨论与探索,为后续课程的实施提供了借鉴与新思路,让园长和老师们准确地把握幼儿的兴趣点,生发幼儿的探究点,提升幼儿的经验点,进一步理解课程的执行力和创生力。

  “从发现儿童到发现课程,从研究教到研究学,我们坚持以1+N组团晒课的方式,对学习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位,让教师在一次次研磨过程中,看到儿童学习的力量,体悟到儿童成长的价值,感受到学习方式发生的改变,也在一节节活动课的精彩呈现中,重新诠释着教师的主导和儿童的主体。”杨锐表示,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在推动教育变革的进程中,打破传统思维,以儿童核心经验为导向,以学习方式变革为核心,撬动文化、课程、评价的变革。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