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渝召开

  12月2日上午,2023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邮电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院士专家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展开研讨。

  2023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落实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探索大数据智能发展方向与趋势,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ChatGPT有哪些“能与不能”?为什么说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新一代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如何构建?机器智能是否等同于人脑认知?围绕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王恩东,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智能交叉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章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分别作了报告分享。

  院士专家在活动现场作报告分享。

  “ChatGPT触发了人工智能研究的新浪潮,促进了AI从深度学习时代迈入大模型时代。”徐宗本在报告中提出,大模型为通用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应用开辟了路径,但大模型研究当下仍处于工程化阶段。

  王恩东在报告中阐述了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论述计算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并从算力产业整机、芯片、大模型等多个方面讲述我国算力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算力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章毅在针对“新一代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的报告中分析了现有神经网络的局限性,提出了基于神经认知机理的新一代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神经记忆常微分方程,并阐述其性质。

  王国胤的报告通过阐释将人类视觉认知中的从粗粒度到细粒度的“大范围首先”认知机理融入计算机信息处理过程,展示了“多粒度认知计算”这一新的认知计算模型的研究。并结合行业领域的应用介绍了该模型当前的研究进展,提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机器智能≠人脑认知。”王国胤表示,研究符合人类认知机理的人工智能模型与系统,将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毅表示,当前重庆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希望高校、企业等科技创新力量,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广泛汇聚起来,与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的具体产业、具体企业精准对接,形成有实效的合作成果,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