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孩子一起聆听世界 中法儿童合唱展示交流活动在巴蜀小学举行

  11月29日—30日,“Lesondelamusiqueetdelabeauté与孩子一起聆听世界——中法儿童合唱交流展示活动”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举行。

  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天空之光女童合唱团”师生一行,与巴蜀小学以及来自重庆各区县的巴蜀友好学校师生一起以艺术之美融通世界,以人文交流建立友谊,共同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文化之旅。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着眼于“与孩子一起聆听世界,为孩子搭建一个放眼世界、拥抱未来、多元发展、尊重合作的成长舞台”。

  共赴一场艺术盛宴,同祝世界明天更美好

  11月29日晚,一场滋养心灵的中法儿童音乐盛宴在巴蜀校园开启。

  川剧变脸,大开眼界。在创意十足的暖场活动中,“信达雅”的巴蜀娃让嘉宾们领略了国粹的魅力。

  《紫竹调》《SouslecieldeParis巴黎的夜空下》《Voissurtonchemin遥望你的路途》,在“天空之光女童合唱团”的曼妙演绎中,首首天籁之声沁人心脾;巴蜀小学等友谊学校深情演绎《Samba》《梨园英秀新编》《我是大足娃》《viva》,用美妙的歌声热情回赠“天空之光女童合唱团”倾情演唱。

  天空之光女童合唱团带来《SouslecieldeParis巴黎的夜空下》演唱。

  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合唱表演。

  巴蜀小学梦想合唱团以及4所巴蜀友好学校合唱团:重庆市江北区鲤鱼池小学“小鲤鱼合唱团”、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云朵合唱团”、重庆市启诚巴蜀小学童声合唱团以及重庆市大足区宝顶实验小学“石魂之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在精彩演绎中展现了出色的演唱技巧。在两方合唱团联袂指挥下,双方师生合唱《茉莉花》,声声韵律将合唱交流音乐会的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音乐会尾声还进行了参演纪念证书的颁发仪式和互赠祝福及小礼物活动。孩子们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新朋友。

  据悉,前期巴蜀“1+1+N城乡互助牵手学校”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为巴蜀牵手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广阔的链接世界的交流展示舞台,用艺术的方式成就更多孩子一起聆听世界,助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共享一段课程体验,同谱双方儿童友谊新篇章

  11月30日上午,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和巴蜀小学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双方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马宏表示,开放包容的巴蜀会秉承“教育是做的哲学”,从文化的“传承者”成为“开拓者”,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希望双方牵手共赴,带领着孩子们一起看见世界,理解世界,拥抱世界。在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让两所学校一起携手合作,协同发展。

  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师生在巴蜀师生的带领下共同体验丰富多彩的课程。

  课程体验活动现场。

  在随后的课程体验活动中,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师生一行在巴蜀师生的带领下共同体验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在“玩数学”课堂,九连环、华容道、魔方……数学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武术表演、滚铁环、抽陀螺、抛绣球、竹竿舞等传统体育游戏,让孩子们的友谊再次升温;欣赏了传统乐器表演,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师生饶有兴致地演奏琵琶、二胡、竹笛等乐器;在拓印艺术体验中,法国欧坦市圣拉加尔学校师生在巴蜀师生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或家人的生肖,并将生肖拓印在团扇上。丰富趣味的课程体验让大家惊叹不已,纷纷表示巴蜀热情开放,课程创意十足、丰富有趣。

  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内涵,培养行走世界的中国人

  近期,巴蜀小学还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相继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教育与实践成果交流会、2023中小学课程建议与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小学特色课程博览会“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建设主题论坛”作国际理解教育学术分享,持续传播巴蜀国际理解教育视域下的育人理念与实践。

  马宏表示,长久以来,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一直将国际交流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不断丰富国际合作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内涵,提升师生国际化素养,激发师生民族自豪感。学校先后获全国首批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示范学校等称号,牵头缔结由9个国家9所学校组成的“国际小学校长论坛(IPHF)”教育联盟,与全球16所学校建立了工作联系。巴蜀不断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一所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新使命、新内涵、新途径,并致力于培养未来“能够在现代世界自由行走的中国人,能够具备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承担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的一员”。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