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新区2023年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近日,重庆高新区2023年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城沙坪坝小学举行。经过前期初赛的层层比拼,最终来自全区的16位教师进入决赛,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动情讲述身边的教育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范。

  重庆高新区2023年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今天的好老师演讲比赛,既是对他们优秀教育故事的集中传颂,也是对他们先进教育事迹的学习宣传,更是激励高新区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赛前,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人陈代秋阐述了演讲比赛的重要意义。

  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人陈代秋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陈代秋强调,新时代的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教育家精神内涵,始终牢记为师从教的职责使命;要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始终做高新教育的实干家;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始终做高新教育故事的宣讲员。她希望每一位教育人都能秉承“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精神锤炼成长,坚定理想、胸怀大志,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躬耕奋进,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

  参赛教师进行故事演讲。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在参赛教师的演讲中可以找到答案。“他们励精图治,挑灯夜战,只为磨好一节课、解决一个问题;他们苦练内功,无数次研讨试讲,只为帮助新教师快速适应岗位、站稳讲台;他们迎着朝阳来、围着学生转,不畏辛苦、默默耕耘……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老师、好榜样。”

  参赛教师进行故事演讲。

  演讲比赛中,参赛老师结合自身教育经历,将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用真挚的情感和鲜活的语言,表达了对身边新时代好老师的崇高敬意和向往,展现了教师们潜心育人、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一幕幕感人瞬间。

  参赛教师进行故事演讲。

  “从各位老师的演讲当中,看到了他们非常优秀的语言素养: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声情并茂。老师们的语言很有魅力,充满着诗情画意、充满着人生哲理。”专家点评环节,重庆高新区语文教研员刘娅从演讲比赛的深层次含义进行点评。

  “演讲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刘娅认为演讲需要有内容,一是有自己的故事;二是有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应该成为每一位好老师故事讲述人的第一追求。她认为好的演讲要从三种思维的训练开始:即反思思维、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刘娅表示,作为一名老师,要成长,要提升,要发展,需要很多外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加持,即对生活、对教育、对每一堂课、对每一个孩子的用心用情用力。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