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区域推进‘共生课堂’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的行动研究”成果发布暨结题鉴定会举行

  11月27日,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区域推进‘共生课堂’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的行动研究”成果发布暨结题鉴定会举行。

  渝中区教委副主任杨勇讲话。

  渝中区教委副主任杨勇肯定了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认为课题研究催生了“渝中智慧”、推动着“渝中实践”、凝练出“渝中经验”、彰显着“渝中示范”,并对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职能发挥提出三点期望:期望勇挑重担,下好“先手棋”;期望聚焦主业,细耕“责任田”;期望放眼全区,激活“一池水”。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成果展示片《共生•共融•共进》。渝中区东水门小学校长曾令洁和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王安民老师分别代表试点学校和学科教学工作坊坊主作案例分享。

  渝中区东水门小学校长曾令洁作案例分享。

  曾令洁介绍,学校成为试点校以来,面对规模小、教育基础薄弱等现实困境,在总课题组的指导下,提出“稳步启动、健步行动、趋步带动”的“三步联动”路径,构建起“联研化行”校本研修联动共生机制、“设计优先-行动实证-评价诊改”教学实践改进策略、“五力”阶梯式教师专业发展支持系统等操作范式,实现了从形变到质变的转换。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王安民作案例分享。

  王安民老师以《推进共生课堂物理学科实践》为题,展示了他带领团队教师,依托学科工作坊建设、抓关键问题攻关突破、开展滚动式“集智备课”,将“共生课堂”理念在学科教学教研中真实落地的全过程,以及形成的“资源共享、问题共研、合作共进”的“共生”教研文化。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文君代表课题组作研究报告。

  作为课题负责人,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文君代表课题组作研究报告,她从“一个追问、一个基础、一个思路”引出课题的提出与研究意义,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重点提出了课题组形成的五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即教学效能调研报告、“共生课堂”理论体系、“共生课堂”实践路径、“共生课堂”诊改系统和系列物化成果。宋文君还站在课题研究和项目实施双轮推进的角度,阐述了研究和实践的重要结论,并进行了研究反思,为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鸿蜀代表课题组作工作报告。

  课题主研人员,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鸿蜀代表课题组作工作报告,他详细阐述了课题自立项到结题的五年历程,介绍了生成试点项目、实施调查研究、推进本体研究、强化课题引领、开展两轮行动研究、全域推广实施、提炼研究成果、扩大辐射影响等课题研究工作。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育评价研究与数据中心主任、研究员陈瑞生。

  专家组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育评价研究与数据中心主任、研究员陈瑞生认为,课题研究具有“理念驱动、素养牵动、区域推动、学科联动、质量行动、成长互动”六大“动态”特点,建议课题组要在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的大背景下,把“共生课堂”建设上升到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新高度。

  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黄翔讲话。

  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黄翔看到了课题研究从中期检查到结题鉴定的发展变化,认为现在的成果呈现出“理念引领更强、价值站位更高、操作性更具体、理论研究更深入、行动支撑更落实、研究成果更丰富”等特点,建议课题组在学生的学习质量提升之外,寻找更多证据来体现学生的成长。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博士沈军。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博士沈军从课题管理的角度肯定了选题有价值、过程扎实、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建议“共生课堂”五大行动路径要在学段、学校、学科上体现差异性,期待在全市乃至全国看到课题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德全。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德全高度评价本课题是一个有思想、有框架、有行动的研究。他建议课题组在学理上构建“共生课堂”分析框架,从“人与人的主体共生、人与环境的场域共生、人与事件的过程共生”三个方面,构建共情式课堂、生态式课堂、生成式课堂三种“课堂共生”样态。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刘雅林。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刘雅林祝贺课题顺利结题并评定为优秀等级,同时祝贺渝中区在今年全市国家级、市级课题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希望渝中区继续“以小切口,做大问题”,在当前良好的教育背景下顺势而上、迭代升级,打造渝中教育高地。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行动中,充分发挥区域研训机构的专业支撑作用,聚焦教育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在课程方案转化落地、教学方式变革、科学素养提升、教学评价牵引、数字赋能教育等领域精准发力,以专业引领服务渝中教育全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