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核心价值引领下的时评与思辨作文教研论坛”在渝举办

  11月28日,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重庆出版集团天下图书协办,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承办的“核心价值引领下的时评与思辨作文教研论坛”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开展。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语文教师和语文教研员齐聚一起,就语文教育教学、学生公共说理素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大会旨在提升高中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现实语境下的思辨能力,帮助语文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高中语文教育教学,助推语文教育研究,助力区域语文教育均衡发展。会议由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校长李勇主持,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罗丞、重庆出版集团天下图书总经理罗刚分别致欢迎辞。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育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荣维东作专题发言。

  主办方专题发言环节,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荣维东作《思辨作文的评价指标与教学取径》主题演讲,提出了训练批判性思维、重视学术思辨写作、研发分类分级可循证的表现性评价指标等教学、写作策略。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主持人余党绪作主题讲话。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主持人余党绪以《以公民姿态,就社会时事,做理性表达》为主题,对当前高考写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反思,他认为,“时评写作是写作改进的现实路径”,要以兼具独立性与对话性的公民姿态,介入公共空间与社会事务,坚持理性的写作。

  如何坚持理性写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业界导师、研究作文写作的曹林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在“对话”热驱动中让写作有话可说》的讲座,他认为,对话是启动批判性思维的第一推动力,对手想象力、评论区想象力、修辞想象力,均是激发对话思维、驱动评论写作的方法。

  “基于证据的表达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品德。”重庆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领航计划专家钱金涛在《基于证据的表达》的讲座中提出此类观点。基于证据的表达,具有对标性、严密性、能延展等特质,不仅能训练学生的写作思维,更有益于其人格培养。

  当天下午,江北区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第十八中学语文教师、江北区骨干教师蒋迪在论坛现场开展了《走出简单是非,开掘观点张力》教学示范课。在“巅峰对谈”环节,余党绪、钱金涛、曹林分别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语文老师、语文教研员答疑解惑,针对作文写作的重难点以及语文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后,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教科室主任廖成有作总结发言。他提出,本次教研论坛通过专家讲座、教学观摩、巅峰对谈等形式,充分体现了语文教育工作的时代气息,这些主题演讲、教学案例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对教育创新案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辑: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