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举行“探索种子生长的奥秘”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

  11月28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张玏整合阅读工作室展示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以绘本《一园青菜成了精》为载体,融合语文、音乐、科学、劳动等学科知识,以“探索种子生长的奥秘——种植自己喜爱的植物”为驱动任务,在《奇妙的种子》律动唱演、阅读绘本故事感受生命的力量、了解种子生长的奥秘、种植蔬菜等一系列学习活动中联动开展,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据悉,此活动是工作室首次尝试使用双师(主讲+助教)直播互动形式开展,以ClassIn课堂实现第一、二现场联动教学,2023级12个班级500余名学生同步参与、实时互动,达成优质教育均衡化同上一堂课的目的。

  老师带着孩子们演唱《奇妙的种子》。

  “种子的生长是一首悠扬的歌,向我们诉说着生命的奥秘。”课前,曾渝溪老师带着孩子们演唱《奇妙的种子》,悠扬的歌声、柔美的律动,教室内氤氲着生命的活力。

  课堂现场。

  《一园青菜成了精》绘本内容。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副校长张玏执教的《一园青菜成了精》绘本阅读推进课,以“回顾‘图文结合读故事’的绘本阅读方法”“走进‘戏’里的菜精”两个活动让孩子们认识蔬菜,在作者夸张的表达中感受“菜精大战”的生动与精彩。

  陈淑玲带领孩子们回顾植物的基本结构等知识。

  随后,在《花园种花》“挖呀挖”的歌声中,陈淑玲老师与孩子们呈现了《种植植物》实践活动现场。陈淑玲老师先带着孩子们回顾了科学课上所学的植物的基本结构、观察植物的方法等知识,了解了“水培”“土培”两种不同的种植方式及种植植物的步骤和方法,然后指导孩子们开始小组分工合作种植植物。

  张玏表示,跨学科学习是以发展学生某一方面或多方面核心素养为目标,在学生年龄段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性特质经验基础上,融合相关学科的学习视野、思维方式、知识、技能和方法,以及地方性、世界性学习资源,从整体性理解和把握层面,促进学生在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的主题性深度学习中,发展其核心素养,培养未来人才的过程。

  张玏表示,以“探索种子生长的奥秘——种植自己喜爱的植物”为驱动任务的跨学科学习活动,让学生拥有了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机会,养成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品格。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