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铁十一局”杯第五届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举行

  11月25日,以“小微公共空间城市更新设计”为主题的“中铁十一局”杯第五届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举行。

  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重庆交通大学隧道协会承办。以土木工程为核心专业,涵盖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方向)、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方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相关)、建筑艺术设计、规划设计等多个学科领域。

  开幕式上,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何小兵教授、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吴梦军、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京街、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肖勇、重庆交通大学未来土木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学富分别致辞,就大赛的基本情况、主题设计理念等进行了发言。

  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何小兵致辞。

  何小兵表示,当前城市发展重心逐步由规模、速度向品质、内涵转变。城市小微公共空间在丰富居民个人生活圈活动、增强居民之间相互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学科竞赛,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的校赛发展为重庆市多个高校参与的市级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大赛以小微空间的地上地下空间利用为赛题,有效激发大学生专业灵感,增强创新思维。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肖勇讲话。

  肖勇表示,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有很多大量的城市功能没有得以释放和发挥,尤其是重庆这种山地城市,用地资源非常紧张,类似这种小微公共空间如何更好地发挥出来,重新焕发生机,值得深思。在比赛中,大学生的作品体现出相当的创新和创造力,具有一定的交通和观光价值。有些想象很新奇,也很合理,具有很大的实际参考价值。

  此次比赛以渝中区重庆海关监督总署旧址东侧小微公共空间为实地案例,作品设计要求要体现“以人为本”、绿色生态环保,“有限地上,无限地下”的地上地下综合开发利用及智慧智能技术综合应用等理念;本地块或者周边区域内必须布置至少一条隧道(功能不限),并在此地块范围内设置最少一个出入口。

  参赛选手讲解自己的设计方案。

  比赛中,各小组准备充分,讲解神采飞扬,优秀的设计作品层出不穷。通过PPT汇报、动画渲染视频播放、实体模型展示、评委点评及选手答辩五个环节进行角逐。

  学生制作设计的模型。

  “我们小组针对该区域一共设置了三层,第一层是半下沉式公园,在外观设计是以山茶花为设计元素,以此来融入本地文化,增加设计美观,设有儿童区域、老人活动区域、综合活动区域三大功能分区;第二层为地下车库,在提高地下空间开发率的同时,为游客、居民提供良好的停车服务;第三层是地下隧道的设置……”“我们小组的设计方案是在原地进行改造,从上至下进行设计,第一层设计为网红博物馆,将此地设计为网红打卡点,吸引游客,设置四条通道,分别对应白象居、海关监督总署旧址、太平城城门三个出口。负一层设置为地下停车场。地下二层设计为游客休息的地方,如建造咖啡馆、读书室等休闲娱乐场所。”现场,25个参赛小组从设计理念、功能性、文化性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方案。

  富有质感和细节的设计模型作品。

  一直以来,学校非常强调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这样一种学科竞赛恰恰是锻炼他们综合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隧道系主任、参赛团队指导老师黄锋表示,比赛拓宽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思维能力,把理论知识和实际的社会需求、工程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扩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学生的整个备赛参赛中,需要学生具有主动学习的思维能力,要把想法实现,还得具备专业的理论基础,掌握一些实用的工具,比如做一些动画、视频模型、沙盘模型等,整个过程需要学生动手动脑,具备系统的学习,并融入实际需求。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点评。

  大赛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重庆大学“五个臭皮匠”团队摘得特等奖。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在总结点评时指出,本次赛题迎合了渝中区老城改造的发展需求,通过举办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对激励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学习不光要注重理论知识,而且还要结合实践,要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收获很多。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