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两地20余所高职院校说党建、亮特色集中展示党建“双创”成果

  如何加强职业院校党建“双创”工作,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效,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职院校第二届党建“双创”工作交流论坛在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川渝两地20余所高职院校的党建“双创”项目负责人围绕“说党建”“亮特色”“创品牌”“促发展”分享了各自学校党建“双创”的建设情况与实践成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职院校第二届党建“双创”工作交流论坛在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举行。

  据了解,2021年,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建立两省市教育部门、学校党建工作协作交流机制,推动党建优质资源、专业人才、组织平台共建共享。去年,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职院校样板党支部书记说特色交流会召开,10余所学校集中展示了党建“双创”工作的特色亮点,加强了成渝地区高职院校党建的交流合作。

  本次举办党建“双创”工作交流论坛,是进一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有力举措,推动了成渝地区高职院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打造党建特色亮点和党建品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尚全介绍学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开幕式上,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尚全介绍了学校在党建方面的做法及成效。胡尚全强调,高职院校要将党建工作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管理升级、育人提质、服务增效。要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坚持激励导向,坚持党管人才,打造党员干部“暖心工程”、人才引育工程。

  重庆市商务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远志阐明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重庆市商务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远志指出,深化党建引领,以党建联建凝聚各方力量,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对促进两地党建交流、优势互补、联动协作、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具有重大意义。成渝地区高职院校要以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不断从党的奋斗历史和重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重庆市教委组干处副处长钱程关于高校加强党建工作提出意见。

  “此次论坛是川渝两地高职院校加强职业教育党建‘双创’工作交流、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效的务实之举。”重庆市教委组干处副处长钱程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职业院校落地见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提升职业院校思政工作水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论坛交流中,9所高职院校分享党建“双创”工作的举措、亮点及成果。

  在党建“双创”工作交流环节,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9所成渝地区高职院校围绕党建“双创”工作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及经验成果作分享。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作点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从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党建“双创”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职院校党建“相融”是树立典范的“桥梁纽带”三个方面,对各高职院校党建“双创”工作作了点评。

  党建工作“十佳”典型案例、创新案例颁奖仪式。

  此外,还评选了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建“双创”建设、党员服务等方面的“十佳”典型案例、创新案例21个并在活动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