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新时代学校体育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共话以体育人创新方式

  如何切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2023新时代学校体育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在重庆市渝中区天地人和街小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代表,聚焦“以体育人·创新育人方式”主题,分享学校特色体育实践经验与成果,共话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智慧、创新方式与优质路径。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学校深化体育改革,充分发挥以体育人积极作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奚弟超介绍重庆市及渝中区体育工作教育情况与育人成果,提出“乘时代之势、聚创新之能、走品牌之路”三点建议。

  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校长张婕讲话。

  如何创新以体育人方式?如何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如何为终身体育奠基?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校长张婕以《健康中国梦:以体育人的“人和”实践》为主题,分享学校实践探索以回应育人之问。学校为培养“人和六质少年”,坚持探索体育实践,创新“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教、赛、练”实施路径、“全面化、标准化、个性化、数字化”育人特色的校本实践,在体育比赛、课程建构、学术研究等多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焦建利作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汪晓赞作主旨报告。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焦建利、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汪晓赞分别立足智能赋能、体育课程等多维视角,透析体育工作发展新思路,作《用Gen AI赋能教师的五种路径》《中国体育与健康课程发展新思路与新变化》主旨报告。焦建利通过“在线弹幕纸条”等数字技术调动现场教师参与报告,提出“学习顾问、智能助理、业务自动化、联合教学、自适应学习”新时代体育教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路径,助力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体育教师教学。汪晓赞梳理中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发展脉络与新变化,通过丰富的案例与数据,解读“多样且精准细分的课程模式”“核心素养培育”等课程建构思路与内核。分论坛中,以体育人代表学校还围绕智能体育实践、体育课程建构、以体育人终身发展等议题交流体育特色,为基础教育体育工作梳理新路径,传播新经验。

  课例展示现场。

  “小小飞行员”探秘飞机、情绪表演、“智慧”体操……课例研讨环节,人和街小学教师周才华、浙江省衢州市实验学校教师周慧夏围绕主题“跨学科主题创新”,分别作《二年级探秘飞机——我是小小飞行员》《情绪表演:各种屈伸方法》课例展示,通过“玩飞机”“体育技能融合心理情绪”等沉浸式学习方式,创新实现体育跨学科融合教学;人和街小学教师潘越、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凤岗小学教师侯昱冰围绕主题“智慧赋能创新”,分别作《五年级田径-耐久跑》《三年级体操-仰卧推起成桥》课例展示,采用情境创设等形式,借助数字技术赋能教学,让学生享受运动之“新”与趣。随后,与会嘉宾展开课例沙龙研讨,展现前沿观点与丰富实践经验。

  学生正在参加智慧体育“校园吉尼斯PK台”跳远项目。

  当天,还开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和“体验中华传统体育、人和文化、智慧体育、学科融合”四大主题体育游戏,“人和少年”们活力四射地展示自编操、班级跑等运动,积极参与“和衷共济渡江河”“校园吉尼斯PK台”等特色、数字化体育项目,体验智慧体育对个人的身体素质测评、动作指示、发展规划及“榜单挑战”激励等全方位协助。

  据悉,学校构建“人和六质”课程体系,其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依据学校办学理念与文化建设进行设计,以课堂教学内容为载体,旨在提高学校体育健康课程整体质量;“人和街小学AI数字体育系统”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项目进行数字化测评,并展开个性而精准的全面分析和体育素养画像等,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持续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