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师生共创 综合育人 2023年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举行

  为进一步深入探讨和分享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范畴、途径和策略,引导学校和教师深度关注和研究跨学科主题学习,11月24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主办,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承办的“师生共创 综合育人”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召开。研讨会聚焦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呈现重庆市巴蜀小学、上海市市西中学两个基础教育领域实践范本以及25家委员单位的实践探索成果。

  研讨会在巴蜀小学学生跨学科主题学习情景剧《向未来发声》中拉开序幕。孩子们从科学课堂的实践作业出发,运用课堂所学的原理和方法,自主选择材料,创意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小乐器,链接艺术等学科思维方法,与天宫课堂的“X导师”一起跨时空探究,创设了一场让失明的奶奶“看得见”的“创意音乐会”,生动呈现了从学科出发,基于真实问题的解决,融合各学科知识,去思考、去探究、去创造的过程。

  渝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指出,跨学科专委会,在关注实践辐射引领,帮扶送教,在提供基础教育改革决策咨询,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各学校进一步深化“学科+”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理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助推教育研究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期盼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跨学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学宝讲话。

  教育部跨学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学宝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教育亟需回应社会需求、回应国家发展、回应群众期盼,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己任,不断改革创新,丰富教育展现形式。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对当前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体系建构、主题明确、实践路径等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难题取得突破。

  专家报告环节,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作《跨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与案例》分享。

  专家报告环节,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崔允漷作《新课程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专家报告。

  会议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上,来自全国的跨学科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专家,分别从跨学科实践活动设计和新课程背景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等进行了深度解读,并从跨学科教学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学校解决方案进行了发布交流。

  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作《跨学科教学的关键环节与实施建议》实践分享。

  实践报告环节上,跨学科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作了《跨学科教学的关键环节与实施建议》实践分享。董君武以该校对于跨学科教学的校本实践为经验,从主题的选择、目标的确定、内容的统整、活动的实施到教学的评价明晰了跨学科教学的关键环节,给出了科学、落实的实施建议。

  跨学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马宏作主题分享。

  跨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马宏以“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巴蜀方案”为主题,分享了巴蜀基于课改中的真实问题,选点跨学科主题学习,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并选点突破,落地实践“做”出来的“以人为核心的课改再深化行动”。

  马宏表示,“没有学科内的抓实,就没有跨学科的学习。只有注重了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才能‘跨’得有根、有魂。”巴蜀持续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以“学科内融合”“学科+学科”的深化研究,深耕各学科的基础,并强化学科实践,带动各学科10%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回应课标要求,发挥着学科课程育人功能的最大价值。还特别注重回归综合育人与实践育人,以复杂问题统领的学科融合实践来深化“学科+生活”。

  实践过程中,凝练出了《巴蜀小学跨学科主题学习行动指南》及配套工具箱、各学科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行动与实践案例汇编,为基层学校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落地方案。

  语文跨学科主题学习课例展示。

  三个平行分论坛以教学研究、说课研讨、TED案例分享等方式开展。圆桌对话环节,领导专家开展了学术研讨,积极回应“师生共创综合育人”主题,从会议的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中提炼出普适经验与实践智慧,为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的与会教师明确努力方向和实施途径。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