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举行

  11月19日,第二届国际绿色航空科技(重庆)论坛在江津双福举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航空科技创新与突破”主题,来自国内外航空领域的院士、专家通过主旨报告、专题学术报告、研讨会等形式,深入探讨绿色航空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航空应急救援与低空领域安全等热点话题,交流国内外绿色航空科技的研究成果,推动技术创新,强化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发展。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重庆市航空航天学会、航空动力系统与等离子体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绿色航空能源动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李应红、宣益民、欧阳明高、郭万林、李东旭、赵天寿、陈光出席论坛开幕式。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介绍重庆科技创新工作和航天航空产业发展情况。

  江津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唐大军希望在院士、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江津区能够延揽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助推江津航空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介绍学校近年来在绿色航空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级提升、加速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效。

  当天,就“航空新能源动力技术”“航空应急救援及低空安全”等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东旭、赵天寿、陈光、欧阳明高分别作《飞行器振动问题研究》《风光+储能是绿色发展的关键》《绿色航空动力与轻质耐热合金》《绿色氢能技术研发与展望》主旨报告,分享他们在绿色航空科技研究的最新成果;市内外高校和航空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报告、研讨等形式展开交流,探讨航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路径,传播绿色航空科技新理念。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铭介绍,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背景下,高校要根据产业链的自有规律,结合学校自身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来培养专业人才。而产业链既包括上游端科学研究,也包括制造业和服务领域,由于不同专业和学科有着不同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其需要瞄准的产业链也应有所不同。以重庆交大航空学院为例,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学研究能力的航空领域专业人才,因此尤为注重以科学研究为桥梁,以产业需求为引领来进行人才培养。

  张铭表示,本届论坛更加聚焦绿色航空领域内的产业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的报告围绕绿色航空主题,展示了他们以产业为引领,结合具体发展方向和需求,开展的相应科学研究及成果,其中蕴含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对学院及学校的人才培养的专业定位和未来方向给出了更加具体的指导。(崔梦莹)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