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苍梧县名教研员培训团队到重庆市田家炳中学校进行参观交流

  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促进学校共同发展,达到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11月16日,重庆市田家炳中学迎来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名教研员培训班交流团到校观摩学习,交流共鉴教学教研实践经验。

  此次交流活动共分“座谈交流:共享教育实践与探究”“课例展示:呈现互学共鉴新路径”“经验分享:躬耕教研·素养育人”三个篇章。学校副校长胡权阳、学校教务处主任龙泽勇及部分行政人员参与活动。

  苍梧县名教研员交流团到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参观交流活动开展。

  活动在重庆市田家炳中学专题片中拉开序幕,苍梧县名教研员交流团一行通过专题片深入认识了学校的渊源与现状,办学理念的传承与创新,教育内涵发展的思路与途径,集团化办学探索与成果,以及一校两区办学思路、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设置安排、幸福师资队伍打造等具体情况,并了解了雅致的校园环境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胡权阳作分享报告。

  会上,胡权阳以《以研促学 以学促教 以教提质——“三新”背景下学校集体备课的实践探索》为题作分享报告,从“关注5个文件,转变观念”“开展5项研究,转变思路”“实施5步备课,转变模式”“坚持5个落实,转变行为”“推行5类评价,转变维度”等五大方面展开详细讲述,深度解读了集体备课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落地生根,赋能教师发展与教育质量的提升。他表示,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发展离不开交流、互鉴与合作,每次观摩,都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认可,每一次交流,都是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智慧碰撞。

  交流团一行在教学一线观摩学校课例展示。

  随后,交流团一行深入教学一线,现场观摩了学校初中政治教研组《学科半期监测分析》集体备课活动,初中化学教研组的《划一根火柴,点亮你的化学世界——如何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集体评课议课活动。两节课例展示落实了新课标要求,创设了真实学习情景,同时巧妙立足于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思中学、创中学”,向交流团展示了学校以“集体备课”为依托的真实课堂教学样态,彰显出智慧课堂、幸福育人的教学新路径。

  重庆是田家炳中学教务处主任龙泽勇分享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经验。

  “教学因交流而精彩,教学评价因多元而完美。”观课完毕后,交流团与学校共同交流分享教学经验。龙泽勇从课堂教学评价、教学质量评价、学生评教、教师教学自评及团队评价等四大方面入手,提纲挈领地分享了学校教学评价与管理工作中的具体思路、做法、经验和成效,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苍梧县名教研员培训团队的教师黄秋燕分享感悟。

  苍梧县名教研员培训团队的教师黄秋燕表示,在此次观摩与参观交流活动中收获颇丰,有效解决了教研员在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为老师们今后的教育教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她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互动交流,重视资源互学共鉴,聚力同行,研思并进,共同成长。

  胡权阳表示,交流学习活动推动教师们互学共鉴,在互动交流中拓展学校建设思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重庆市田家炳中学今后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积极发挥育人示范作用,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