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工业互联与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11月16日,全国工业互联与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共同体在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指导下,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50余家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组建。

  大会现场。

  据了解,该共同体将开展工业互联领域和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技能与科研服务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和教材开发、课程及资源库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服务国内工业互联和智能装备的安全、高效运营,促进工业互联和智能装备领域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王志强表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统筹行业力量,牵头在工业互联与智能装备领域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对于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智能装备行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将起到重要作用。

  “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和赋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尝试。”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进表示,共同体将围绕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有效盘活联合体中的设备、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形成教育和产业良性互动、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助理何晓岳表示,共同体成立后,将加快打造以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牵头的海洋船舶动力系统,在农用机械、汽摩零配件、轨道交通装备、精密零部件加工等领域探索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攻关。

  为进一步探讨工业互联与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百度智能云重庆总经理杜洪吉以《百度第一批“双智”试点城市经验分享与重庆“双智”模式探索和建议》作主题报告;重庆邮电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清华教授以《装备制造产业对话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作主题报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