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西部乡村幼教论坛在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

  11月13日—14日,由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承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院校学前教育发展联盟、西南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协办的首届西部乡村幼教论坛召开。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文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灿国致辞。

  开幕式上,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灿国介绍,重庆幼儿师专一百余年来始终坚持乡村教育,培养了数万名乡村教师。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引起全社会对学前教育,特别是对乡村学前教育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共同为提升西部乡村幼教发展质量贡献智慧与力量。

  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骆高燕讲话。

  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骆高燕表示,本次论坛关注乡村学前教育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相互借鉴、交流、研讨中凝聚行动共识,找准乡村幼教高质量发展新定位,明确乡村幼教高质量发展新任务,增强乡村幼教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携手助力西部乡村学前教育树立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形成新模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莫龙飞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莫龙飞指出,站在新起点,振兴西部乡村幼教,加快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公益与普惠,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二要聚焦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三要聚焦规范发展,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发展倾向;四要聚焦教研科研,为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五要聚焦教师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就学前教育政策、幼儿园高品质教研和西部乡村幼教实践等方面做了阐释介绍;聚焦卓越乡村幼师人才培养和卓越乡村幼师专业发展,从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路径、乡村幼儿园课程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为西部乡村幼教事业的科学发展开拓了新思路、探索了新方法。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文华表示,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亮点众多、成果丰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分析;既有教育政策的精准解读,又有落地案例实践的精彩分享,是一场令人振奋、充满智慧的交流。重庆幼儿师专将利用自身优势,顺应教育发展大势,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深入研究西部乡村幼教事业在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