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匠心凝聚兴路史 青春奋进新征程 重庆市铁路中学第52届体育文化节开幕

  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将工匠精神与拼搏奋斗品格融入学习生活,11月16日,重庆市铁路中学第52届体育文化节“匠心”开幕。

  重庆市铁路中学第52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九龙坡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秦登伟宣布开幕。

  “历史底蕴深厚的铁路中学必将载着青春蓬勃的铁中学子在梦想的赛道上扬帆起航,我宣布,此次体育文化节开幕!”在九龙坡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秦登伟的宣布下,铁路中学第52届体育文化节拉开帷幕。此次体育文化节以“匠心凝聚兴路史,青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铁路发展为主线,结合铁路中学与铁路的历史渊源,开展有“铁路兴路史”年级节目展、班级个性秀、百人方阵课桌舞及特色课间操表演。

  各年级方阵进行“铁路兴路史”节目展。

  伴随着一声火车鸣笛,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方阵分别以“早期铁路发展”“中期铁路发展”“现代铁路发展”“中国铁路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入场进行开幕表演,带来了主题歌舞、历史情景演绎等精彩多元的展示,叙述了完整的铁路兴路史,再现时代风貌,串联起铁路中学的发展诗篇。

  初一年级方阵的孩子们扛着“铁轨”和“铁锤”首先登场,他们溯源初期修建铁路之艰,随后21个班级各执一块铁路名牌,呈现铁路兴路早期历程;初二方阵各班身着具有不同时代特色的衣装,以情景剧、民族舞、课间操、时装秀等精彩纷呈的表演,使铁路发展与学校建设图景融会贯通、交相辉映;高一方阵将高铁故事融于现代舞表演中,还展示了学子特别设计的“铁中号”车厢,这列“高铁”描摹出各省区市的文化风采;高二方阵生动再现铁路建设国际合作情景,并以图配口号,展示了“铁中星光文化风采”的运动课程、强基课程、艺术课程和劳动课程。

  护旗手执旗入场。

  课桌舞表演。  

  课桌舞是铁路中学创新开发的室内课间运动,旨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保证学生“每天阳光锻炼一小时”,在运动中缓解疲劳、愉悦身心。开幕表演中,同学们带来了活力四射、刚柔并济的课桌舞表演及课间操表演。

  铁路中学党委书记胡重实致辞。

  铁路中学党委书记胡重实总结了学校以系统思路对体育课程的建构,以融合思维将五育结合,开设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太极操等体育运动项目及课程,让体育突破时间局限,形成充满活力的校园风景线。“铁路中学67载春华秋实,以铁路精神底色刻画铁中精神和未来。”他向学子们提出五份祝愿与希望:在运动中集合生命能量,做快乐“生活者”;在运动中磨炼意志品质,做拼搏“奋斗者”;在运动中强化规则意识,做自觉“守纪者”;在运动中加强团结合作,做理解的“合作者”;在运动中增进真知智慧,做有为“领跑者”。

  据悉,铁路中学秉承“群星灿烂,和美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多元课程、多元评价、多元交流、多元发展”的星光教育特色,聚焦体育核心素养,将体育纳入学校的“星光”课程体系中,开设多门体育专项选修课,全方位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彰显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