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走进三河村打造“校村共育”

  为深入推进沙坪坝区“寻根·行走的青春”研学活动,今年3月,南渝中学与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三河村建立了友好的共育、共建关系,着力打造“校村共育”合作项目。近日,南渝师生再次走进三河村,探寻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

  三河村村委会副主任陶诚(左)和南渝中学校团委书记崔相民(右)主持活动。

  据悉,南渝中学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始终致力于培育新时代“四有”好青年。在本次活动中,南渝学子不拘于教材,立足于实践,在研学过程中切身体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为老师们颁发“校村共育”聘书。

  活动中,南渝中学校园小记者社携手少年马克思主义宣讲社,将课堂中讲述的“乡村振兴”策略放到现实中,通过访问三河村当地村民、饭店老板、工作人员,深入理解课堂所学知识,切身感悟国家振兴、时代进步、人民幸福。

  南渝学子采访三河村村民。

  南渝学子采访“远山拾光”餐饮店老板。

  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良好的生态底色,有力的整治举措,让三河村生态持续改善向好。青山与鲜花夹道,乡土和艺术相融,沿着干净蜿蜒的沥青路盘山而上,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呈现在眼前。南渝学子用手中画笔,绘出一片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南渝学子在乡间写生。

  南渝学子写生作品展示。

  校村共育,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成效共赢。“校村共育”研学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门、走进山野、走进田间,在实践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活动中,南渝中学舞蹈团、合唱团、啦啦操社、古声古月社成员们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让三河村村民感受到了南渝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南渝学子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

  为全面了解三河村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和感受,增强同学们对农村的认识、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发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心理社“幸福感研究小组”成员走进三河村进行线下走访调研,深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影响。

  南渝学子帮助三河村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张熙乔同学表示,通过采访和调查了解到以前的三河村村民大量外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集体经济既缺人才支撑,又无产业基础。如今的三河村,青山环抱,是城市区里的“诗与远方”;村民的生活,用“诗意田园”不断创作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学校团委书记崔相民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一直是国家未来建设的支柱,南渝中学将引导学生厚植乡土情怀,筑牢家国梦想,让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知识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