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实战演练首战打响

  11月14日,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在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建设码头区域举行。本次比拼旨在通过以比促练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能力,检验各地环境应急监测人员实战水平。

  当天的演练共有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渝中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大渡口区生态环境监测站、江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沙坪坝区生态环境监测站、九龙坡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南岸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北碚区生态环境监测站、渝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高新区生态环境监测站11支队伍参加。

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现场。夏金龙 摄

  本次演练选择石油类作为应急监测因子,共分为现场采样、盲样分析、编制应急监测报告三个环节,对各队伍监测基础能力进行全过程考查,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各位专家组成现场裁判组,对各队伍的现场表现实时打分。2020年以来,重庆市启动113起应急监测响应,38起和石油类污染有关,占比三分之一,在所有可能引起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类型中占据第一位。

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各参演队伍在九龙坡区建设码头现场采样。夏金龙 摄

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参演人员分析样品。夏金龙 摄

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裁判对各队伍现场表现记录打分。夏金龙 摄

2023年重庆市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参演人员根据实验结果现场编制监测报告。夏金龙 摄

  据悉,重庆市目前共建有市级监测机构1个、区县级监测站41个,在编人数1358人,监测用房11.8万多平方米,其中实验室用房9.3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9.5亿元,形成了一支能力突出、素质优良的应急监测队伍。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马强点评:“本次应急监测演练组织周密、贴近实战。各队伍协作有序,人员分工明确,操作有条不紊,信息报送及时、内容完整,为应急处置和消除环境风险提供了及时有力的监测支撑。”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