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足差异教育 打造品质课堂 专家齐聚朝阳中学探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探讨“十四五”期间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学校特色发展的有效路径与策略,进一步研究新时代背景下差异教育如何实施,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11月14日,北碚区2023年品质课堂成果展示活动暨重庆市朝阳中学首届差异教育主题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教师代表齐聚重庆市朝阳中学,围绕“差异教育”育人模式展开探讨。

  朝阳中学校啦啦操展示。

  朝阳中学校学生跆拳道表演。

  什么是差异教育?“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与关键路径。”开幕式上,重庆市朝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涛对活动主题“差异教育 多彩共生”作主题阐释,并从“差异教育的本质内涵”“差异教育的逻辑理路”和“差异教育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作具体阐述。

  重庆市朝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涛介绍学校“差异教育”的探索实践。

  差异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因材施教”,其指向两个方面:一是“识人”,即要关注教育对象,发现、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的优势特点;二是“施教”,即要重视教育方法,“顺应”学生的先天优势,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以促进学生优势领域的充分发展。王小涛介绍,朝阳中学坚持以“差异教育”为发展主题,以“课堂”“课程”“管理”“环境”“评价”等为“靶点”,围绕“支持系统”“动力系统”“保障系统”等三大系统,多维度、多层次建构中学差异教育的实施路向,确保学校变革的稳步推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当下,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校对中小学校的专业引领十分重要。近年来,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在校地合作背景下,持续与北碚区教委、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协作共进,与北碚区的中小学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团队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职能作用。聚焦发展这一主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已与朝阳中学建立了持续近20年的合作机制,目前正处于第三轮合作期。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周文全介绍高校与朝阳中学开展协同育人的具体情况。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周文全介绍,本次合作,教育学部派出了强有力的导师团队,由西南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首席责任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德全教授担任首席导师,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婷教授作为项目执行人,带领团队重点围绕差异教育的顶层设计、差异教育环境营造、差异教育课程建构和差异教育教学实践等维度凝练学校的发展理念,打造符合学校自身教育发展需求的、富有针对性的顶层设计和学校发展体系,造就一批适应学校发展、深受学生爱戴、社会知名度高的教师队伍。

  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本在教师,阵地在课堂。北碚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欧阳俊强调,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展现教师专业能力和育人智慧的关键环节。为此,北碚区将中小学教育改革的重点聚焦到课堂教学研究和实践,结合区域实际,扎实推进“品质课堂”培育工程。

  北碚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欧阳俊介绍全区推进“品质课堂”建设成果。

  自“品质课堂培育工程”实施以来,北碚区各校立足本校特色,发挥主渠道作用,创生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高品质课堂。朝阳中学研究差异教育,持续10余年开展“一师一品”全员晒课,深入推进品质课堂建设,卓有成效;兼善中学“朗朗书声”“竞静晚修”“本本精彩”等活动,助推课堂提质增效;江北中学打造“生命教育”理念下的课堂特色,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等。

  欧阳俊表示,本次北碚区2023年品质课堂成果展示暨重庆市朝阳中学首届差异教育主题开放日活动既是一次教学成果展示,也是一次教学问题研讨,更是对未来教育的思考谋划。希望区内各学校推动贯彻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从而更加有效地推动北碚区品质课堂建设。

  山东省烟台市教育局黄渤海新区分局教研员车言勇以《差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真实成长》为题作主旨报告,具体阐述了以问题驱动、师生互动、评价撬动和情思促动来实施差异教学的四大策略。

  巴德美际学校学术校长刘静波带来主旨报告《如何构造完整精细的教学课堂》,通过对课堂的目标结构、学习目标的认知处理和教学处理等理论分析,促进教师对完整、精细的课堂教学结构的进一步思考。

  主题开放日活动还通过专家主旨报告、教师论坛、学科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指导等环节,旨在引导教师在交流互鉴中学有所悟,在共享共进中坚持正确育人方向,发现学生差异,尊重学生个性,创新教学方式,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