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话教学 跬步成长 重庆市南岸区江南小学教育集团首届学术年会开幕

  在新课标新课程实施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11月15日,重庆市南岸区江南小学教育集团首届学术年会开幕,本次年会以“对话教学 跬步成长”为主题,系统总结三期课改经验和成果,启动四期课改项目,旨在整体呈现课程改革成果,展示南岸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江南行动。

  教师代表带来暖场节目,拉开年会序幕。

  江南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孟蓉主持年会开幕式。

  据悉,江南小学教育集团围绕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改革,以教育家精神激励教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五年为周期系统规划江南学术年会主题——对话教学变革、对话学习变革、对话课程变革、对话现代治理变革、对话协同教育变革,分阶段推出相应的教育教学成果,重点提炼跬步德育、跬步课堂、跬步悦读、一静一动成果,形成各种物化成果并于学术年会发布。

  江南小学党总支书记陈坤致辞。

  开幕式上,江南小学党总支书记陈坤致辞表示,江南小学教育集团推动的“三上三研”教研模式记录了老师们从真实课堂中获得的灵感触动,在团队研磨中收获的蜕变成长,“那些真情流露的课堂展现,那些思维闪动的课题研究,正一步步汇聚成师生发展的累累硕果。”陈坤介绍,在区域三期课改中,江南小学获三个一等奖,并获评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校。

  陈坤希望所有老师在智慧的流淌和思维的碰撞中去探索、去发现,教有所得,研有所获,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学习,与风华正茂的学生一起成长,以教之道悟己身,在区域引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南岸区教育学会会长、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杨旭红宣布成果。

  随后,南岸区教育学会会长、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杨旭红发布江南小学2022-2023学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系统思维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研究”“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主问题链’设计与运用”“小学数学学习任务单设计与运用研究”“运用Rasch(拉西)模型编制小学科学单元试卷的实践研究”等成果相继发布。

  杨旭红向老师们表达祝贺并希望他们秉承科研精神,发现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不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四期课改添砖加瓦,为加快南岸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更科学、更优质的道路。

  各学科研究成果有哪些亮点?江南小学四位学科组代表分别解读了成果,其中,科学学科在“跬步课堂”推进中整体规划,从单元整体备课到单元作业设计,再到单元学业测试,科学组开展了“素养导向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系列研究,在编制小学科学单元试卷专项教研活动中,学科组仔细研讨新课标,开展教材分析,从学段目标、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学生必做探究实践活动等方面逐课详细分析讲解,从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集中梳理出重点部分,为科学学业测试题的编制做好基础工作。

  南岸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讲话。

  南岸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表示,本次学术年会,是一场“理实结合,学研相促”的实践检验,亦是一场“立足时代,守正创新”的智慧探索。不仅呈现了区域集团化办学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南岸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深化改革。他希望江南小学教育集团继续致力于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起好步、迈好步、不停步、长进步”,以学为本,以生为主,助力学生多元发展,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南岸区教育学会秘书长邓向阳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作报告。

  西南大学教授范蔚作报告。

  开幕式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以《教学效能评价:为何与何为?》作主旨报告,他从教学效能评价角度为课程改革打开新的思路。教育学博士,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范蔚作《教学反思与教师专业发展》主旨报告,为教师专业成长指引方向。

  据悉,本次学术年会也是南岸区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天。期间,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江南小学教师等还将围绕“对话教学 跬步成长”的主题,在专家引领下,通过微讲座、课例研讨、学术沙龙等丰富的形式,呈现江南教育集团在三期课改中的探索和对四期课改路径的思考。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