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区同源小学:馆校联动 实地研学促进学生成长

  北碚区同源小学结合地区发展规划,以“百馆建设”为研学旅行载体与依托,将研学与“百馆建设”结合,在“百馆建设”“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的构建中,融入师生与家庭资源,文教联动,增强文化软实力。

  同时,充分利用区域内的百馆文化场馆资源,如:重庆自然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等,坚持游与学、研与行相结合,趣味性、知识性相结合,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实地考察、实践操作等活动中,在研学与旅行中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文化、历史、地理等背景,增强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潜移默化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

  为推动研学工作,让学子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2023年2月,学校撰写了同源小学研学旅行方案,成立了研学旅行工作小组;同年3月,召开了研学旅行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中明确提出要以北碚区及周边社会教育场所为主,以了解乡情为目的,通过红色教育研学、民俗文化研学等,激发学生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学校召开2023年秋研学旅行工作小组会议。

  在研学旅行小组实地走访考察的基础上,2023年9月,学校召开了研学旅行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将“百馆建设”定位同源学子研学的主要目的地,以“百馆建设”为研学旅行载体与依托,让学生在研学与旅行中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授牌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博物馆与学校联动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作用,2023年10月,重庆市北碚区博物馆与同源小学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在同源小学签订了馆校联动合作协议,并进行了馆校联动授牌仪式。

  “这一举措可以将博物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教育内容融入学校的教学中,丰富学生的知识和视野,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文化传承与教育、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补、提供学校教育支持、培养学生兴趣与素养,以及履行社会责任与推动社区建设。将为学生、教师、博物馆和社区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共同推动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同源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研学活动课堂现场。

  除外,北碚区其他中小学也依托“百馆建设”开展了研学旅行,2023年国庆节,重庆市北碚区梁实秋纪念馆雅舍书院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梨园小学,开展“‘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实施作业管理有效策略研究”之“鹰娃庆国庆 走进人文北碚 ”活动。2017年,重庆市夏坝中学依托“百馆建设”开启了“寻历史足迹品碚城文化”研学活动之旅。

  同源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历史文化的传承任重而道远,同源学子将抓住机遇,依托“百馆建设”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和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热爱历史、热爱家乡的情怀,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增强社会责任感。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